美国排华期间的宣传画
(美国排华期间的宣传画:围绕美国的“中国墙”)

华人是美国历史上最早的 “非法移民”, 因为我们是最早受到移民限制的族群。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后来所称的 “排华法案”。该法案宣称 “美国政府认为中国劳工的到来使得某些地区的优良秩序受到威胁”, 因而暂停接受中国劳工移民。这项禁令在1917年扩展到针对所有 “技术型” 和 “非技术型” 的中国劳工,以及所有的亚洲国家。“排华法案” 目前仍然是美国唯一一部针对和限制某一族群的移民法律。该法案使得从中国和亚洲来的合法移民下降至几可忽略的数量。虽然留学生不在禁令之列,但直到20世纪30年代,才开始又有一些中国留学生赴美。即便是这一时期,由于当时美国移民政策中对移民来源国的限制,亚洲移民的数量也只有微乎其微的增加。这部很有争议性的针对移民来源国的法案,于1965年被废除,同时也被视为美国移民法上的污点。

美国排华期间的宣传画1
(美国排华期间的宣传画:华人必须滚回去)

虽然针对华人的移民法案取消了,但是亚裔社区曾长期受到遣返威胁的状况,并没有因此而发生太大的改变。 这是历史遗留的问题,也是亚裔在美国一直寻找身份平衡和文化平衡的深层原因。当移民限令在19世纪后期开始实行后,很多亚裔成了被遣返的对象。华裔是亚裔群体里最有可能成为非法(无身份)移民的。原因在于,很多华人当初其实是从墨西哥或加拿大边境潜入美国,然后通过伪造身份文件留了下来。在1910年至1940年之间,有数万中国移民进出过位于加州天使岛(Angel Island)的遣返中心。 有些人被关押几个月,有的甚至长达几年之久。“天使岛” 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历史冰冷的文字只是告诉我们,“由于1882年的排华法案,许多移民被拘禁在岛上数年,等待入境审查或遣返。从1910年到1940年,天使岛移民站是数以十万计的华人移民的处理站,在那里,有高达30%的华人移民被遣返回中国。” 事实上,所谓 “天使岛” 并不 “天使”, 在这里负责处理移民事务的官员,对甫下船的华人用装满消毒水的高压水炮扫射,无论男女、不分老幼。那时候,移民执法人员对已经在美国的华人也有着不同寻常的戒心,他们在全美范围对各地的华人社区进行突袭, 突袭的目标包括私人宅邸、餐馆以及各类工作场所。在50年代,政府当局也曾鼓励中国的无证移民去政府登记造册,可是去登记的人寥寥无几。那些希望通过登记而把身份合法化的华人,很多在后来也遭到了被遣返的命运。

天使岛被关押的华人在墙上留下的刻字
(天使岛被关押的华人在墙上留下的刻字)

在所有人认为历史不会重演的时侯,华人移民当年所经历的一切,今天正在拉丁裔移民的身上重演。美国政府不仅重新出台了针对移民来源国进行限制的禁穆令,同时还有政客又在鼓吹将所有的穆斯林登记造册。这样的政策不但会影响到信仰穆斯林的各族裔,也更进一步体现了亚裔和其他族裔在美国移民史中的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No Wall
(图片来源:Wikipedia)

今天的亚裔美国人大多对移民限令持怀疑态度。在2016年春季所进行的一项全国范围内的调查显示,只有一小部分的亚裔选民说,他们会支持一个以反移民作为竞选基调的候选人。在同期进行的另一项民调显示,60%的亚裔选民(其中包括60%的华裔选民)反对针对穆斯林的禁令。作为华裔,我们希望身背的沉重历史不会在任何族裔的身上重演。有些事情,也许我们不愿想起,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来源:美国华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