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各位听众朋友:

中秋节的时候,我在脸书上PO文,除了祝大家中秋节快乐之外,也表示“希望中国的政治犯和流亡者都能跟家人团圆。”结果有网友跟贴表达不满,说节日之际,只想阖家团圆,不想谈政治。这种观点我当然不能同意,跟网友争辩了两句,结果人家自行删帖,不战而去,让我无限惆怅。因为这个议题上我确实有话想说。

我认为,政治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很自然而且必要的存在,我看不到任何不谈政治的理由。而刻意回避政治,本身就是最明显,最直接的一种政治表态。让别人不要谈政治,就是典型的政治语言。

不喜欢谈论政治有很多原因。极权者就不喜欢治下的人民谈论政治,这是因为他们想垄断政治,所以不愿人民涉及政治,所以他们一方面用赚钱和享受来转移人民对政治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对于热心谈论政治的人民乾脆暴力镇压。对于这样的极权者,我完全无话可说,最简单的回应就是让他们去死───政治上而言。

但是,我相信也有一些人不喜欢谈论政治,是出于善良动机,他们觉得政治肮脏複杂,令人失望,因此不愿沾染,想退避三舍。对这样的看法,我十分理解,但是十二分不能同意。我想,他们搞混了两件事:

第一,坏的政治不是政治。一般老百姓平时积蓄的那种对政治的厌恶,很大程度上是“坏的政治”造成的,不是“政治”造成的。政治本来可以很美好,例如美国开国之父华盛顿,功成名就之后就翩然而去,完全不眷恋权力而归家当自己的庄园主,这样的风范就是政治的优美典范。但是同时,政治生活中也有很多,甚至更多肮脏的事情,这是不容否定的。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政治中有坏的成分就否定政治,这就像我们不能因为长了针眼就挖掉眼睛一样。正确的态度,应当是尽力去改善政治,而不是远离甚至否定政治。

第二,政治就是日常生活。我们过去都误解了政治,以为那是政治家们,政客们,以及名嘴们等等“他们”在搞的事情,我们忘记了,政治是“他们”的事情,其实,也是“我们”的事情。例如选举,每个人都有投票的权利和义务,这就是最基本的政治。如果远离政治,就根本也不要去投票就好了。我们都知道,如果大家都这样,政治就会落到坏人手里。

之所以我们会以为政治是“他们”的事情,是因为很多人还是沉浸在专制政治的时代,他们心中还有那个时代的痕迹,这个痕迹之一,就是政治与老百姓无关。这是不对的。在民主社会中,一个最根本的原则,就是政治是每一个人的事情,政治,是人民变成公民的唯一途径。在一个民主社会中,大家对于政治会保持平常心,会当作生活中的应有之义,不会对政治有特别的情绪,因为,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够存在的基础。

最后,让我引用一句网络上流传的名言作为总结:“谈论政治,你可能只是失去一些莫名奇妙的朋友;不谈论政治,你可能会失去一个国家。”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