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六四27周年前夕,四个四川人——陈兵、符海陆、罗誉富和张隽勇——推出了一幅貌似美酒的广告照,上面写着:“铭记八酒六四——27年记忆陈酿酒非卖品”。

这使我想起2007年六四18周年当天,在《成都晚报》的广告栏里刊登了这样一行广告:“向坚强的64遇难者母亲致敬”。打出这行广告的人叫陈云飞,也是四川人。

是的,他们都是四川人。只有既精灵又血性的四川人,才能把庄重、勇敢的心声和顽皮、戏谑的方式结合得如此美好。身为四川人,我为有这样的老乡而骄傲。

其实严格说来,我不是四川人。论籍贯(即祖居地),我的籍贯是河南许昌;论出生地,我的出生地是北京。但因为我在七岁半(1955年)就离开了北京到了四川,一直到三十一岁才离开四川又回到北京(1978年)。我在四川生活了整整二十三年。(1955年-1978年),所以我常常以四川人自居。另外,当然,我乐意自称四川人,也是出于对四川人的赞赏。

当年在四川生活,不觉得四川人有什么特别。离开四川后,接触到其他地方的人多了,才注意到四川人果然优秀。数数在当今中国的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和自由派学者中有多少四川人就知道了。

就是这位陈云飞,前年拜祭六四死难者,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拘捕,今年3月被法院判处四年徒刑。陈云飞身穿睡衣出庭,乐呵呵的,听到判决后打出胜利的手势,当即表示要上诉,理由是判得“太轻了”。就在上个月底,陈兵、符海陆、罗誉富和张隽勇四人被当局以“煽动颠覆罪”起诉。“煽动颠覆”是很重的罪名。不难想象,当局对陈云飞和酿酒四君子是多么的恼怒。可以想见,我们的英雄们将面临怎样的待遇。

在这里,我们大声疾呼,以表达我们的声援,唤起更多的人对他们更多的关注,同时也是让他们的非凡业绩传播得更广更远,以表达我们的钦敬。

《纵览中国》May 17,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