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逮捕通知书
6月5日,江天勇父亲江良厚收到公安局执行逮捕儿子的通知书,罪名升级为“颠覆国家政权”罪。(2017年6月5日,吴亦桐提供)

709案被捕律师江天勇已被警方正式逮捕,并将控罪提升为颠覆国家政权。江天勇的妻子认为当局三易江天勇的罪名,显示丈夫并未按照官方要求认罪。(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江天勇的父亲江良厚周一收到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的逮捕通知,表示经检察院批准,上周三(5月31日)对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江天勇执行逮捕,现羁押在长沙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当天,国保曾警告江良厚不要向外界透露。

国保周二再到江良厚家中,称带他到看守所见江天勇,但遭江父拒绝。

江天勇的妹妹江金萍其后到长沙市第一看守所为兄长存钱,被告知江天勇情况特殊,不能出具收据。

江天勇妻子金变玲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警方对江天勇的指控升级,最大的可能性是江天勇从未认罪,她也担忧官方有可能对江天勇施行更严重的酷刑,以逼迫他认罪,早前已传出江天勇因酷刑致脚伤消息。

金变玲:这个罪名在加重,从罪名的变化可以看出江天勇没有认罪。长沙第一看守所说江天勇比较特殊,我现在非常担忧江天勇有可能被单独关押,(以便)对其实施酷刑。

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潘嘉伟向本台表示,绝不相信经历多次秘密拘押和酷刑的江天勇会突然认罪。

潘嘉伟:江天勇在被关押的情况中,家属和外界完全不能有透明度了解到他有没有受到酷刑的对待?根本没办法想像江天勇有机会得到公平的审讯,按法制做法来讲,开庭前出现这样所谓的视频或认罪情况发生,是违反了国际法里面关于公民审讯的一些规定。

对于当局先后指控江天勇泄露国家机密、煽颠再到颠覆的三次变化,维权律师蔺其磊表示,这不意味著官方已经找到充分的证据来治罪江天勇,在整个709案中,当局任性而无常。

蔺其磊:三个罪名的变化应该是一个比一个重了,这个罪名他们可以很随便的转换,他们要对江天勇往下走程序了。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与双方父母到最高法控诉司法机关违法
2017年6月6日,709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与双方父母、和其他支持者再到最高法控诉司法机关违法。(2017年6月6日,吴亦桐提供)

另一名709案被捕律师王全璋,目前依然没有任何消息。他妻子李文足与双方父母及多名好友,周一再到最高法控诉各级司法机关违法。但被当值法官敷衍了事。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