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709案再有两名被捕律师被官方强逼指派律师代理。江天勇及王全璋的原辩护律师及家人,已先后接获通知案件有官派律师介入。家属斥责官派律师与当局朋比为奸,拒绝承认他们的合法地位。(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709被捕律师江天勇的两位辩护人陈进学和张磊,周四(15日)到长沙第一看守所要求会见江天勇遭拒。陈进学向本台透露,一位姓曾的副所长称,会见需要办案单位同意,他们不能确认陈进学和张磊辩护人身份,目前江天勇已经另聘律师代理。两位律师为江天勇存钱,看守所人员指案件特殊,拒绝开收据。

陈进学和张磊其后再到江天勇案办案单位长沙公安局直属分局追问,办案人员确认已委任官派律师代理,但拒绝公开律师姓名;办案人员又以江天勇早前解聘律师声明为借口,拒绝承认陈进学的辩护人身份,只收下张磊的材料要他等候答覆。期间两位律师听到长沙国保电话遥控办案人员。

陈进学:我们又去了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找了办案警察胡振宇在这过程中有一个电话进来了,估计是长沙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支队的,跟他说:江天勇已经委托律师了。我们认为这个完全是荒唐的、违法的。我们怀疑江天勇可能遭受了酷刑,所以我们不认可解聘声明的真实性,我还是坚持要求见江天勇来核实。

江天勇解除律师声明上月31日,长沙警方向江天勇的时任律师覃臣寿提供了一份有江天勇签名的解聘声明。其后覃臣寿的律师年检遭当局人为设障,覃臣寿被迫退出,张磊其后接受江天勇父亲的聘请代理该案。

江天勇妻子金变玲就此发表紧急声明,斥当局非法指派官方律师,她及其他家属抱持三不原则:即不承认、不认可及不接受。

金变玲:基于709人员都被指定官派律师,他们全力配合出演所谓的「依法治国」丑剧,我们对官派律师表示谴责,绝不认可,绝不接受官派律师,我要求当局披露官派律师姓名和执业单位,以便对他进行违反执业道德投诉。

另外,律师程海和余文生周三到天津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王全璋遭拒,也被告知王全璋已经有了两个律师。此前北京律协已通知天津律协,为王全璋落实官派律师。

国际特赦周三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江天勇,并依法让他会见律师、家属及获得通信等权利。

对于新一轮官派律师登场,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潘嘉伟认为,中国政府弃本身法律及国际法于不顾。

潘嘉伟:新一轮官派律师的情况是非常令人担心的,如果中国官方只是允许官派律师继续这样一个做法的话,中国政府向全世界证明他们根本没有公平处理这些案件。

被捕律师妻子王峭岭周四也发表声明,斥责李和平和谢阳案中,多位官派律师落井下石,扮演当局的帮凶,709家属准备亲往天津律协抗议。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