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维权人士、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赵昕先生,曾在今年初赵紫阳去世期间,因向北京市公安局递交游行申请书,而被逮捕,随后取保候审被释放。不久前,他因送父母回老家,经允许离开北京,与父母一道参加四川省光大旅行社组织的九寨沟旅游团,于2005年11 月17 日晚,在茂县羌林大酒店遭一群来历不明的暴徒殴打致伤。暴徒们在施暴过程中,使用了钢管等凶器猛击赵昕头部,致使他头部缝了11 针,右腿髌骨骨折。现场有旅行团的7 名成员,但只有赵昕一人遭到殴打。据赵昕说,一辆奥迪车在出事前后,一直尾随他们旅游团。出事后,导游下车去询问奥迪车,车上人员向导游打听了赵昕的受伤情况,随后离去,不再尾随。奥迪车是国安局最常见的公务用车之一。赵昕是著名的非暴力维权人士。他在遭受殴打时,一直未作抵抗。

最近一段时期,接二连三地发生国内的维权人士遭到所谓身份不明的暴徒的暴力伤害的事件。就在不久前的太石村事件中,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陪同两名律师和一名记者进村走访被关押村民,遭到多名身份不明的暴徒袭击,暴徒还试图制造车祸假像置艾晓明于死地;来自湖北地区的人大代表吕邦列也因协助太石村民维权活动而遭到暴徒殴打直至昏厥。

明眼人一下就可以看出,在上述事件中出现的所谓“身份不明”的暴徒,不是一般的土匪、流氓或黑社会,他们根本是地方政府雇佣的打手。例如太石村事件中的艾晓明女士,是中山大学很有知名度和受人尊重的教授,当她在互联网上把自己遭到暴徒袭击的事情公布后,她发现她的同事、朋友和学生竟然极少有人敢于站出来表示抗议或向她表示声援。媒体也对此保持沉默。可见大家心照不宣,都知道这伙暴徒是有来头的,否则大家不会害怕表达他们的愤慨。今天的中国社会幷不是无政府状态,也不是诸侯割据,在发生如此严重的殴打事件后,政府竟然置之不理。这就证明这些暴徒的后台就是政府自己,虽然这次唆使打手行凶的也许只是很低一级的地方政府,但是他们有恃无恐,说明其行为得到更上级政府乃至中央政府的默许以致纵容。

我们知道,从“六四”开始,中共当局在出动军警暴力镇压民众时就已经是悍然不顾法律,但有时候由于实在师出无名,要动用正规镇压机制还是有很大的困难。尽管大多数人慑于中共淫威不敢公开抗议,但毕竟还有少数勇敢者坚持抗争。在这场力量对比悬殊的猫鼠游戏中,异议人士积累了很多经验,他们大体上能够预计到他们采取何种行为会引起当局何种反应以及他们会面对何种后果,这样,他们就能在坚持抗争的同时尽可能地保护自己,从而做到在有限的、可承受的风险之内进行有效的抗争。然而最近这一系列暴力事件,政府乾脆幕后唆使打手直接对你施加人身伤害,这就是说,不论你拥有怎样安全的社会地位,也不论你在抗争中如何机智,如何有理有利有节,如何在现行法律下无懈可击,让当局抓不住你任何把柄,拿你无可奈何,但是只要政府看你不顺眼,它就可以直接动用黑社会式的暴力威胁你的生命。这就彻底打破了原来的游戏规则,变成赤裸裸的恐怖主义。如果我们听任中共这种做法得逞甚至发展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这里我们呼吁,一切有良知的人都应该密切关注这一系列暴力伤害事件,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包括向国际社会发出我们的声音,形成广泛的压力。我们必须提出严正要求,要让行凶的暴徒及其幕后指使者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同时也要让那些蓄意封锁消息隐瞒真相包庇凶手及其后台的人付出应付的代价。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一系列暴力伤害事件的发生,表明了中共政府正在走向黑社会化。这既表明了当局的残暴和凶狠,又表明了当局的无耻、虚弱与黔驴技穷。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制止这一危险的趋势。◆

2005年11月

《数人头胜过砍人头》第六辑 时事纵横
(晨钟书局 二零零六年十月。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