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巴格达2008年12月14日电:美国总统布什14日突然访问伊拉克,并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签署了美国驻军协议和两国间战略框架协议。布什在与马利基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这场战争没有结束。”马利基则表示,伊拉克现在正在各个方面取得进步。就在布什讲完话时,一名伊拉克记者将两只鞋朝布什扔了过去,布什弯腰躲过了袭击。

这不是新闻了,扔鞋的人成了英雄,被扔的鞋成了畅销品。但停格的瞬间倒是一个可以讨论,让人思索的话题。

鞋,履之物也。从古至今,鞋子穿在脚上作走路用,是人类社会的共识,无人怀疑,至于文革十年,鞋子有了丰富的政治含意,穿尖头鞋划为富人、坏人、穿草鞋划为穷人、好人,鞋在共和国历史上被人为的歪曲了,草鞋专了尖头皮鞋的政,从鞋上能把社会上的人分成三六九等,对80、90后的人来说是,这段中华文明结晶怎么都不信,哄小孩,编笑话也不至于蠢到这一步吧。

对伊拉克人说,鞋子除穿之外,又把鞋子的作用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伊拉克人用鞋对美国总统说不,用鞋子诠释了伊拉克人的政治态度,通过鞋子,伊拉克人扬了国格、人格。一时,街头巷尾,人举一鞋,以鞋抒情,见鞋起愤,化鞋为剑,鞋情交融,万鞋齐发。那几天,鞋子从伊拉克人的脚上转到了手上,真是洛阳“鞋”贵啊

美伊战争,历时五年多不见了,美军化了3万亿美元并加上9200人伤亡,伊拉克人却为比赔上了大约120万人的性命,美国人没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却把人家的总统送上了断头台。世界与论一致认为,这是美国单边主义,在错误地点、错误时间、发动的一场错误战争。可见,伊拉克人朝美国总统扔鞋子在理论上是站得住脚的,行为上是能让人理解的。在阿拉伯世界,扔鞋,是一种非常极端行为,是对对方最大的侮辱。

思考还在继续。那么,伊拉克人是什么时候又开始可以运用“扔鞋”来表达自已的感情,是美国人来之前,还是之后?

萨达姆统治伊拉克35年之久,其中进行过三次“非常民主”的一人一票选举,两次为90%多,最后一次为99.99%.生活在民主社会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领导人,能有50%的选民支持你,当仁不让;超过60%,众望所归;超过70%,留名青史;超过80%,那是耶稣;超过90%,是独栽;近100%,那绝对是暴君加骗子。世界上大大小小的独裁者、暴君、骗子不知给人们上过多少回课了。萨达姆统治时期,多多少少与统治者意志相左,只是刚想扔鞋,还没扔的仁人志士就被杀了头。

在美国人枪炮声中,独裁政权倒了,印在钞票上独裁者的头像不见了,人们在茫茫销烟下,渐渐发现有了表达意见的权利,有了各个宗教信仰的自由,有了不同民族组成的议会,选择多了,人们不在为统治者的喜怒而担心受怕,尽管今天的伊拉克实在不怎么完美,伏在专制制度下那张旧皮还未完全褪去,但是没有一个人再愿意回到过去,伊拉克人终于发现我们的民族并不比别人差,我们也可以享受民主,于是,他们松开鞋带,拿起了还带点异味的鞋,扔了出去。

扔鞋的民主不是一个完善的民主,完善的民主希望把一双双大小舒适的鞋穿到每个人脚上,并尽量让大多数人高兴和舒服。扔鞋不是最好的方式,可扔鞋比不准扔鞋进步了许多,扔鞋是民主的开始,不准扔鞋绝对是独裁。伊拉克民主进步了,生活在两河流域古巴比伦的后裔有希望了。为此我们得出一个结论:是美国总统布什率领的美国军队用枪炮让伊拉克人终于有机会学会了向美国总统布什扔鞋子。读起来既拗口又无美感,但却是事实。

伊拉克人有勇气扔鞋子了,中国人呢?如有一天我们可以向他们一样,或退一步讲,只作出扔鞋子状(注意!只是装装样子,离扔出去还差十万八千里),摆个造形,我想,中国也就进步了,按外交部发言人的口吻说,那一定是中国历史上,民主进步最好的时期!

2009年元旦

《阿森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