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蒲团都说《肉蒲团》为李渔所作,就像一些人说《东风破》旧词苏轼所作,本人是断不敢恭维,苏轼的词有气有境,那破旧东风都没有,一看就是三流词家。

再看《肉蒲团》想象奇诡有李渔之风,李渔一生海口便是,文章不能不写,银子不能不攒,女人不能不玩。但毕竟李渔是行文走词高手,若真让给李渔写《肉蒲团》,一定笔锋华丽气若山河,色比惊鸿。

看看王实甫《西厢记》笔墨怎么生香,看看汤显祖《牡丹亭》怎么摆境弄艳,一看便知无论《肉蒲团》、《金瓶梅》还是《灯草和尚》,无一例外的都是想象一流文笔三流。

肉蒲团2中国历代文人的通病就是装清高,中国文化的精华就是男女房事只能做不能说,一代盖世大家去写色情艳史,自己都没脸见人。士大夫可以理直气壮的七妻八妾,可以烟花酒楼里吟诗作赋,但行文得正,所谓见其文如见其人,是也。

这也是中国文人的虚伪,一部中国文人史就是一部宁做婊子决不立牌坊的虚伪史。

所以依我看《肉蒲团》创意可能是李渔,作者嘛,想必是个多年考不中状元一生搏不取功名的酸楚老秀才,好像叫情痴道道人什么的,差不多就是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