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第八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中国现状与民主未来国际研讨会,在德国名城波茨坦召开。开幕式由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女士主持。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理事长费良勇致开幕词。中华民国驻德国代表处大使谢志伟先生、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杨黄美幸女士、日本前众议院副议长、前经济产业常务副大臣、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副主席牧野圣修先生等贵宾先后致辞。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主席克劳斯·罗泽(Klaus Rose)先生因故不能到会,发来了书面致辞(所有致辞内容另发)。

接着,大会举行了颁奖典礼,颁发刘晓波纪念铜像给长期支持中国民主运动的个人和组织。颁奖仪式也由廖天琪女士主持。牧野圣修先生代表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以及独立中文笔会颁奖给鲍彤先生、谢志伟先生、库纳(Roland Kühne)先生和台湾民主基金会。

因为鲍彤先生未能出席大会,由独立中文笔会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先生代鲍彤先生领奖。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杨黄美幸女士代表台湾民主基金会领奖。

鲍彤先生是中共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宣传理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副主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赵紫阳总理政治秘书、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共十三大文件起草小组组长、赵紫阳总书记政治秘书等职务。鲍彤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反对当局用武力镇压民主运动,支持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的思路,但赵紫阳的方针不被当时的实际最高统治者邓小平接受,最终以武力收场。鲍彤也成为当局当时逮捕的中共最高级别官员。经历磨难后,鲍彤的民主人权立场更加鲜明。自2001年起,鲍彤开始发表大量文章,推进中国的民主化。

谢志伟先生是学者型政治人物。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德国文学博士,东吴大学德文系专任教授,专长领域为德语文学专题研究、文学与社会、母题研究、性别研究。曾任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局长,两度担任中华民国驻德代表处大使。他长期大力支持中国大陆的民主化。

库纳牧师是德国坎姆普市莱茵马斯职业高校(Rhein-Maas Berufskolleg Kempen)的教师,也是坎姆普市基督教区的负责人。2010年被判刑11年的异议作家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刘晓波身陷囹圄,其妻子刘霞被软禁,在奥斯陆颁奖典礼上放着一张空椅子。此事令库纳牧师极为震惊。从那一年开始,每年12月10日国际人权节那天,他都率领300左右学生,从坎姆普赶到400公里之遥的柏林,在冰天雪地中举牌站在中国大使馆前抗议中共暴政,声援刘晓波。他还多次同独立中文笔会和德国民阵等团体一道纪念六四,举行追思礼拜。

台湾民主基金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大力推动中国和亚洲的民主化,为传播台湾民主化经验,为维护自由民主普世价值,为中国民主运动的发展等,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7年10月23日 写于 柏林

1波茨坦大会上费良勇致开幕词

2谢志伟致词

3廖天琪主持颁奖典礼

4杨黄美幸女士在波茨坦民运大会上致辞

5牧野圣修代表论坛和笔会颁奖给库纳牧师

6牧业圣修代表论坛和笔会颁奖给台湾民主基金会

7张裕主持会议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