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常委到一大会址重温入党宣誓

中共七常委到一大会址重温入党宣誓(网络图片)

中午一点多,坐在公园长条椅上晒太阳,这时发现不远处比较熟悉的一位老者,也是我的老朋友,他今年不但已经八十多岁了,而且随着年岁的增长近二年又患上了可怕的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只是还不那么严重罢了。

于是,我大些声地喊他过来,跟我一起坐在长条椅上。刚坐下,他就像煞有介事地问我最近有什么新消息,我说没什么新消息——忍了忍又跟他说,不过我可以告诉你一个“消息”,于是就跟他说,习近平最近领着六个常委,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在一面中共党旗前面像初入党的人那样再次进行宣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谁知我话音未落,已有六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就脱口而出:“宣一百次誓也没用!”

这让我既惊奇又兴奋。惊奇的是,作为一老年痴呆患者,一位有着六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很多事情,包括他中午吃的什么饭菜,你问他他都说不清,可当听到这种所谓“宣誓”,却能十分坚定而清醒地认识到:没什么用。兴奋的是,如果单从这么清醒的一句话来看,这位有着六十多年党龄的老者确实还只是轻度痴呆,并不严重。

紧接着我们就随便聊了起来,并一致认为,宣誓真要有用,就不会有那么多腐败官员。理由是,你说哪一个腐败官员不是党员?而他们又有哪一个不是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宣过誓?可有用吗?在今天中国大陆百姓眼里,国家的整个统治集团,无官不贪,也就是说,所有举起过右手在那面镰刀加锤子的旗帜下宣过誓而又做上官位的人,心里想的以及事实上干的都是与“宣誓”背道而驰的。什么“不忘初心”,“初心”早就叫狗吃了。

在这方面,他们自己统计的都有数字,比如因腐败被查处的正国级副国级的有多少,省部级的有多少,厅局级的又有多少,至于被查处的县处级贪官,由于这一级别的人基数太大,更是多得不得了。而且这还仅仅是习近平上台这五年来的“反腐成绩”,也就是说,如果把从改革开放到现在近四十年来所查出的腐败官员统计到一起,恐怕不比一个小国家的人口数字少。

时至今日,说中共就是一个“腐败党”,说这个统治集团就是一个“腐败集团”,一点都不为过;再借用郭文贵的话说,这个腐败集团中有些人,称他们为“腐败官员”“腐败分子”,都太轻了,而应该称他们为“盗国贼”或“盗国集团”,因为这些腐败分子所贪腐的程度,说出来,一般人都很难相信很难接受——然而事实证明却又千真万确。就连中共自己拍摄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也不加掩饰地告诉观众,京城一个位置相对比较重要一点的处级官员,被查处时,发现其收受的赃款都令人瞠目结舌。

正因此,看习近平领着几个常委再次在中共党旗下宣誓,简直就像在看表演,就像在看演戏。如果真心为国为民,还用得着这样表演吗?如果就是在表演就是在演戏,那又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呢?真像上面老者所言,宣一百次这样的誓也没用。

有人说这是演给中国大陆老百姓看的。可老百姓还相信吗?今天的中国老百姓已经不是几十年前的老百姓了,他们也早已被“党和政府”无数次的“表演”把他们培养成“老不信”——这样说,也不是在造谣诬蔑,翻翻几年前的人民日报,看看是不是这个意思。

既然老百姓早就不相信了,还表演给谁看呢?给八千九百万党员看?我觉得更没用,或者说他们更不会相信。因为这八千九百万党员中就能分出不少阶层,贫富悬殊惊人,有的已过上天堂生活,有的却穷得吃不饱穿不暖。这也绝非信口开河。前天在公园还有人告诉我,他所认识的有几个党员下岗后,每月领极少的“低保”,而这些党员从不交党费,如果要他们去交党费,他们就直言不讳地说他们要求退党。然而,中共为了保持“人气”,说自己如何“壮大”,一般而言,是绝不会让他们退党的。可见,如果不交党费者就要退党,那么也不知有多少党员会要求退出中共。

除了一部分要求退党者,另外一些中共党员,难道不心知肚明:且不说中共大半个世纪对这个国家的百姓犯下多么严重罪行,只说改革开放后,无数中共党员都在关心着什么,干着什么,难道还用得着说吗?当真大多数党员都是所谓“不忘初心”一心为民,还用得着既是“核心”又是“领袖”的领着几个常委搞这种像演戏一样地宣誓吗?既然还要搞这种宣誓,正说明,一是不自信,一点也不自信;二是这个党的党徒们早已明白这个党是怎么一回事,而他们入党又是怎么一回事。所以说,搞这种表演,不论演给百姓看还是演给普通党员看,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最后还想对那所谓“入党誓词”说几句。

最想说的就是其中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两句。

先说前一句。你说这不简直就是与人类进步文明开玩笑吗?二十世纪的人类史充分证明,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共产主义在全世界早已彻底失败了。波兰甚至立法要求在本国彻底铲除共产主义的遗迹,在波兰的公共场所,所有代表着共产主义的象征性标志必须彻底消失。中国大陆所谓还在坚持,也不过自欺欺人。不说中国普通民众,有几个党员还真的打内心相信共产主义?现在大凡要求入党者,大都是投机分子,因为在中国大陆,要做官,即需要先入党,非党员难以做上共产党的官位。1949年到现在近七十年了,就算共产主义不过是“乌托邦”,如果几千万党员哪怕只有几分之一真的抱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而生活和工作,中国今天人均GDP也不至于仍然落后那么多国家,而整个国家文明精神程度以及福利程度也不至于糟糕到现在这个地步(至今没能实行免费医疗)。记得近三十年前在报纸上看到,一位日中友好理事会会长就说过,只要有5%的中国人觉悟到自己的落后,就一定能超过日本。可谁都知道,精神文明不说,物质文明,中国人均至今仍远远落后于日本。可见,中国真正觉悟者少到何等地步,而那近九千万中共党员也都不过是聋子耳朵:摆设。

再说紧跟在“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后面的那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怎么看都像是忽悠。就在习近平带着六个常委到上海观瞻或叫朝拜中共一大会址那天上午,上海这个大都市也不知有多少人遭了罪,有生活在上海的网民专门写了一则短文在公众号发表,题目取得很委婉:《动静小一点,好吗?》,其中有些话向上海之外的人们传达了中共七个常委来上海是如何“为人民牺牲一切”的:

“这一个或许具有深远影响的上午,留给上海人民的深刻印象却是由此给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我不清楚在全市究竟有多大范围受到影响,但身在与一大会址相隔几个马路口的K11大厦委实感受到被围困的况味:上班迟到了进不来,快递进不来,闪送也无法闪,外卖进不来,出去吃饭又无路可走,还有警察竟然上到与兴业路(兴业路76号乃中共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还差八竿子的K11大厦办公楼层站岗……周边到处封路,到处堵车。如谁有急事要办、急病要看,此时的尴尬用‘走投无路’来形容,绝对不为过。朋友圈一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女生抱怨:‘堵堵堵堵堵,为什么要来?’”

难道这也叫“随时准备为人民牺牲一切”?

到底是为人民牺牲一切,还是人民要为“随时为人民牺牲一切”的人牺牲一切?

2017年11月3日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11/9/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