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4 明镜网

《广西文革机密档案资料》(续篇)

这套10卷本《广西文革机密档案资料(续编)》,是2016年国史出版社出版的36卷《广西文革机密档案资料》的重要补充。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在中共“彻底否定文革”的指导思想和处理文革遗留问题的高潮中,北京的中央接待站一直为成千上万来自广西的上访人流所震撼。中共中央自1979年起多次向广西派出工作组,原广西自治区区党委被中央彻底改组,新的区党委组织了十万干部,用了五年时间,深入到广西每一个县调查,按年、月、日来编纂文革十年“大事记”“大事件”,完成了近千万字档案资料。

如果说《广西文革机密档案资料》36卷主要是“处遗”调查后对广西文革血雨腥风的详细记述,那么这套《续编》10卷则包括了1981年的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落实政策广西调查组和1983年的中央赴广西工作组的绝密调查报告文献,其中有:《广西落实干部政策的情况(绝密)》、《广西在“文革”期间大批死人问题的情况报告(绝密)》、《广西“文革”期间判处反革命案件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韦国清同志在广西“文革”期间所犯错误的事实依据(绝密)》等。

《续编》还提供了所有调查处理广西文革的指导文件、首长讲话、中央工作组和广西新省委的指示等等,并包括了当时的中共中央处理广西以外地区的文革遗留问题和清理“三种人”问题的许多机密文件和指示,展示了文革后全国性的“处遗”工作的风貌。

无论是中央工作组、还是广西的十万干部,都为揭露和保存广西文革的历史真相做出了名垂青史的贡献。

主编:宋永毅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