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 知无知 知无知

老虎庙短篇小说

谌洪果推荐语

知无知的虎爷,老一辈的文青,年轻人的激情。宝贵的经历,有福的确据。他的小说,是人生的行板,在路上的震撼。人情世态,时代风云,都透过他的慧眼和妙笔,娓娓道来,传递对这片土地的真情,传递小人物的大历史,传递记录者的欢愉与忧思。

一座走动的“老虎庙”,行走的博客

一个人,一辆自行车,一座行走的“老虎庙”,讲述着一段传奇的经历。

1953年在历史上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在张家也是一个特别的年份。7月27日中国人、朝鲜人和美国人在板门店签署了停战协定,朝鲜战争结束。9月份张家迎来一个新生命,和平的年代,将他取名世和。几十年之后又将10月27日定为“世界旅游日”,张世和曾笑称看来天命注定我是个漂泊的命……或许,是否可以说,在那样一个时代,那些与时代背道而驰,有想法的追梦人都是漂泊者,是时代的漂泊者。

“老虎庙”是张世和在北京住地的名字,被张世和用来作为自己博客的名字。他出生于西安,生活在北京,游走大半个中国,边走边看边记录,最终在暮年回到出生地西安,以新闻事业来养老,每天依然记录着这里所发生的一切。

他认为一个人在马路上抽着烟看着过往的行人发呆,或者是像笑话里讲的,一群人在井里边围着看天上飞过什么东西,发生什么事情,这是一种进步的象征,因为人的好奇心能够给社会带来很多的创造。正是因为好奇,张世和关注、观察、记录、联想、分析,他的博客自有互联网来至今,每天更新一篇或两篇。

一个与众不同的人

“老虎庙”就是这样一个人,每一天会用文字记录下来他对一些事物的看法,用镜头记录下真实的存在。在去年过年时,老虎庙只身一人走进大漠,去记录下那里人们的生活。读书、写作、摄影、记录、遛狗,是他现在的生活常态,但他从未失去对一切事物的兴趣,在他的博客中写到“我这一生之所以还搞成过几件事情,大凡都是兴趣使然。”无论是拍纪录片还是写作,都是兴趣的牵引,兴趣可以使人长寿,坚守兴趣可以使人不死。有时他遛狗就可以用手机写下一万字的所思所想。

他一直想出一本书,一本关于记录者的书。他觉得假如作品有意义,能传播得越广越好。“谁爱发谁转载,随便转,我从来不管。他们问我,我就说:本人作品,版权所有,不许不转载”。

在知无知应该有许多人都见过这样一位憨态可掬的老者,其实我们总不愿称他老者,他身上分明有着年轻人的朝气与冒险精神。见过他的人都惊讶于他的年龄,我想正是因为经历了那个动荡的时代,记录了那么多的事实与民苦,我们才会在他身上看到一股坚毅与包容。他将这些都化为文字,写成小说,为我们讲述那个他所经历的年代。

眼镜分割线

老虎庙短篇小说系列隆重推出!

老虎庙短篇小说系列

连载更新频率:
老虎庙短篇小说在每周周一、周三、周五更新;
此栏目在微信公号自定义菜单中即可查询
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undefined
办会员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知无知-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