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

王丹

王丹(资料图/夏小华摄)

各位听众:今天来回答几个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

有一位显然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网友提问,因为言辞恳切,特照录如下:王老师您好,听了您前面有一次直播说,即使中国实行民主宪政了,台湾人也会倾向于独立。我真的不能理解这是为什么,也真的心痛。难道我们两岸不都是中国人吗?我们用同样的文字(我相信大陆会有恢复正体字的一天),说同样的语言(有些许差别),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大陆人也深深热爱台湾,为台湾社会的进步深深感到自豪;同样地,89民运时台湾不也有规模浩大的声援北京的活动吗?台湾人不是也纪念刘晓波吗?尽管中共当局愈发强硬的表态与手段让台湾人的本土意识增强,但多份民调不是显示台湾的泛中国人认同比例依然很高吗?在我的学校,我也有很多台湾朋友呀,他们真的很真诚,很友善。(很多人也并不知道我的政治立场,大致也会把我预设成思想正确的人,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友谊)即使抛开感情因素,从实际利益角度考量,我个人觉得台湾统一更利于与大陆的交流,从而利用到大陆的行政资源,并从大陆经济的发展中分得一杯羹。我真心希望中国统一,我觉得究竟台湾、大陆究竟哪一个宪制统一中国都是可以商量的(或许真的可以作为两个联邦共同组成一个新的国家?)。我梦想有一天,无论港澳,台湾,大陆的人民都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中国人!

我的回答是:

首先要谢谢你诚恳的问题,这样的求索答案的态度比一味詈骂的爱国小粉红好多了,因此我也很愿意回答你的问题。

首先,尼说“我们两岸都是中国人”,这其实是中国人自己的立场。我在台湾生活了八年,我深深知道,其实有很多台湾人并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更有这样的倾向。你可以不同意他们的认同,但是你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那就是:很多台湾人在认同上是跟你不一样的。就看你是否要尊重他们这种不同的认同了。

其次,同样的文字,同样的语言,不是必须统一在一起的必要条件。美国和英国都用英文,但是也不会统一在一起。世界上很多不同的国家用同样的文字和语言。我理解你的心情,但是你不能用错误的论述内容来试图说服对方,这样不会有效果的。

第三,不错,几十年前的台湾,对中国的忍痛比例很高。但是,正如你所知道的,“中共当局愈发强硬的表态与手段让台湾人的本土意识增强”,因此我常说,最大的台独的推动者就是中共。使他们的对台政策,使得台湾人无法接受,因此越来越疏远中国。至于你说的民调,我想应当是错误资讯,事实上,所有的民调的都显示,在台湾的统派所占的比例,近年来很少超过10%.因此,并没有“台湾的泛中国人认同比例依然很高”这回事。

最后,我理解你希望两岸能够联手在一起的心情,但是你也知道,统一要有可能,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你说的:“台湾、大陆究竟哪一个宪制统一中国都是可以商量的(或许真的可以作为两个联邦共同组成一个新的国家?)”。这样问题就来了:这些现在恰恰是不可以商量的。你觉得中共会答应用台湾的政治民主制度来实现统一吗?当然不可能。也许你会说未来的中国就有可能了,那么我告诉你,那是未来的事情。而现在的现实就是中共绝对不肯改变自己的政治制度,因此至少是现在,统一是不具备条件的。

不知道这样解释,是否可以让你对于两岸的现状有一些了解?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