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习近平

习近平(AFP)

日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王沪宁到场讲话。外界对此新闻的关注点集中在“王沪宁定调习文选 向世界输出中国模式”,因为王沪宁在讲话中盛赞习文选习思想“充分体现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并要求“深化对外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外界媒体的相关报道中虽然也引述了王沪宁的原话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但全都没有关注到这“原创性”三个字的关键意涵。

要分析王沪宁为什么要特别强调习近平“新时代”思想的“原创性”,有必要先回顾一下中共政权自邓小平时代开始之后对毛泽东思想的定义。

中共现行党章中说:“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曾经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任职的高文谦先生曾经撰文介绍说:文革浩劫后,人们痛定思痛,本来可以趁势一举彻底清算毛的罪责,从起草官方历史问题决议前召开的四千人讨论会上群起批毛的气氛,就可以看出当时党内外的人心向背。记得当时听传达,万里在书记处会议上讲,现在是最后一次再提“毛泽东思想”。但是,邓小平扼杀了这一批毛的势头,强调毛功大于过,必须确立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否则,决议宁可不写!

按照邓定下的调子,当时理论权威胡乔木煞费苦心,试图把毛的晚年错误即文革遗产从官方的意识形态——毛泽东思想中剥离出来,提出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而毛晚年思想不属于毛泽东思想。

从那以后,邓小平本人在对内对外讲话中曾经数次强调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的产物,是“属于全党的”。

按照中共党史教科书的权威性解释: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毛泽东思想以毛泽东命名,但不等于毛泽东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的形成经历了从基本观点、主体内容的相继提出到逐步丰富完善,从理论建构到实践中展开,从实际指导作用到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活动。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是对全党和全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因而凝聚了党和人民的集体智慧。在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党中央的一些总结革命经验、提出重大理论原则、制定重要政策的,在党的历史上发生过重大影响的、并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是正确的文献,都对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发生过重大作用。

毛泽东思想是以毛 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 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科学成果。所以,毛泽东思想正如自己在中央发言时所 说的: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新思想”,而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 慧的结晶。

第一,毛泽东思想是党和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革命的理论 是对人民革命时间经验的概括和总结,毛泽东思想也是这样。党在长期的革命斗 争中积累起来的丰富而独特的经验,是形成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最深厚的基础。

第 二,毛泽东思想凝结着党的许多卓越的领导人的心血。毛泽东思想是毛泽东的创 造,也是党的许多领导人的集体创造,正如马克思主义不单是一个人的创造,其 中也包含了恩格斯的重大贡献一样。

第三, 毛泽东思想还包括党中央的正确文件、 指示和决议,都是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党的领导人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的精 神财富。对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发生过重大的影响。

正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的党章中的权威定义,所以日后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也都被定义为“集体智慧的结晶”。

到王沪宁为习近平起草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党章修改草案时,显然是要令习近平和江泽民、胡锦涛之间,甚至和邓小平之间都要有显着不同的问题上煞费了一番苦心。笔者已经在《新党章用“创立”二字宣示习近平超越江胡比肩毛邓》一文中分析过: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概括一下就是,毛和邓的思想也好,理论也好,都是他们本人的名字命名的,而且他们的思想也好,理论也好,都是“创立”出来的;江、胡时期的思想和观(点)一是没有被冠上他们本人的名字,二是他们主政时期的思想也好,观(点)也好,都只是“形成”的,而不是“创立”的。

按照百度百科的语汇解释,:“形成”一词在某种情况下和产生同义,指通过一种或多种事物的发展变化而导致另一种或多种事物产生或者变化的某种情况。

“创立”,则是指初建;首次建立。

所以,仅仅从字面上理解,就应该非常明白无论是江时期产生的“三个代表”还是胡时期产生的“科学发展观”,都不过是毛思想、和邓理论的衍生物,不能自成体系。而习思想则不然,它和毛思想、邓理论一样,是首次建立起来的自成体系的。

笔者的如上分析是在一个多月前发表的,如今被公开报道的王沪宁的讲话中使用了“原创性”三个字定义习思想,证明了笔者分析的准确。

十九大党章中令习近平区别于江、胡,甚至区别于毛、邓的另外一处表述是如上四人所代表的他们执政期间“创立”和“形成”的理论,无论是否以他们个人的名字命名,都被统一表述为“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而习近平的“理论成果”则被表述为“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首先是加了“人民”二字,其次是加了“实践经验”四个字,处处都要显示出习近平的与前不同,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如此煞费苦心之余,王沪宁为习近平所立下的更重要,更关键的一功是,先向党内后向党外及整个世界郑重提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利不属于他王沪宁,更不属于党内的任何人,而是属于习近平自己。

进一步的分析和介绍内容,留待下篇文章继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