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的理想是否有意义?

  按照柏拉图的观点,理想国内部是分为三个阶层,哲学王,守卫者以及被统治者,守护者的作用似乎是在于保护理想国不受外来侵犯以及整顿内部秩序,从柏拉图对他们的苛刻的要求来看,而被统治者的要求是各司其位,他们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使理想国得以运转,而对哲学王来说,哲学王有两个意义,一个是对真理不懈的追求,这是柏拉图认为最幸福的事情,是人生最的意义,另一个是管理统治理想国,而这是很不幸福的。从中观点可以看出,守护者和被统治者的最大意义都是使理想国得以运转,哲学王似乎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们能追求真理,虽然部分意义是也为了使理想国存在。这里就可以提出几个问题了:1.真理的追求是否是人生最大的意义和幸福。2.所有人存在的意义都是为了使理想国运转,他们为了这个意义牺牲掉了自己的个体权利(不合格的婴儿要被处决),那么这种集体的功利的最大化是否有意义,理想国的存在是否是又意义的,身在其中的大部分人为了理想国的牺牲是否值得。

  对于真理的意义就要从理念观点开始了,理念论的推理用的是类比的方法,这种逻辑不是很严谨,柏拉图根据人有影子推广出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是可知世界的投影,按照柏拉图的逻辑在做推广的话,或者可以延伸,说可知世界之上还有可知世界的可知时间,由于人的影子是被原物放大化和模糊化的,那么层层推上的最高一层完全非可感世界就可以说是世界最小的,最清晰的本体,这种本体或者是上帝,或者是理念,或者是无,由此层层放大形成现在的世界,而现在的世界也许也可以在次投影出下层的相对现在世界的可感世界。并且根据柏拉图观点,所有的事物本生是具有一个可知世界的原型,这种类似归类的方法最终也会产生一个最后的本体,这是所有可知世界的原型。如果承认思想也是一种客观存在的活,那就不难联想到现在既存的思想也是属于本体的一种放大的,模糊的投射,这种投射,可能是本体全部的投射,也可能是部分的放大,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人思想的规律虽然有偏差,那也是由于不同的思想投射和不同物质投射结合产生的结果,其上总是有一个完美的思想原型,那么就是说,人是不具有任何自由意志的,就像影子一样,虽然个个影子都是不同的,但是影子的所有行动都是随着被照射物及太阳的改变而改变,我们现在的思想也许并不是被自身所真正控制。如果有影子意识的话,那影子会不会认识到虽然他们看似可以毫无顾忌的改变行动,但是这种改变却不是由影子,而是被由被照射物和太阳决定?而人类看似能够自由的思考,或者在其本身来看不过是对于思想的原型的单纯模仿,只是人的眼光没有超然世界之外,没有认识到思想影子的被照射物罢了。这也许可以再做个假设,如果两个人有着相同的身体,那么他们经历同样的事情后所做出来的反应应该是一样的,那么就可以说如果是同一个人,给了他一个环境,他会做出一个反应,这个反应是有其身体和环境决定的,那么我们只要摸清楚其身体特征,经过极其复杂的计算,可以知道这个人在一种环境下会怎么做,在另一种环境下又会怎么做。就比如就算是一个正常男人,只要把他的雄性激素抽到换成雌性激素,那他就不会喜欢女生而是男生,我们以为喜欢什么是自己的感觉,可是这些所谓的自己的感觉,自己的思想,只要简简单单的换下一点点激素就能改变,那么就可以说了,我们的思想不是由自己掌握,而是自己身体的构成及环境决定的,如果身体有雌性激素,你就必然喜欢男生,如果是雄性激素就必然喜欢女生,完全不由个人决定。也就是比如现在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只是由于以前的所有内外环境的不断叠加而产生,内外环境也是由于自身的一种规律变化而发展的,向前推到世界最早形成的一刻,只要知道世界最早的一刻是如何,其变化的规律是如何的,那么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推理出来,包括比如我50年后的某时某刻会说什么话。这和宿命论有些区别,这是环境随着规律变化的一种必然,就像苹果放开要掉下一样,所有看似偶然的东西其实在世界形成的那一刻就注定要怎么以后的变化了。

  真理或者说是本体的思想的原型,但是既然思想也是原型投射后的一种必然,那追求真理也是没有意义的。这是我们从其理念观点推理出来的。而柏拉图所说的真理好似是一种顿悟之后的感觉,很多人也许会有这种感觉,在思考很长时间后无果,但是突然就会有一种顿悟,这种顿悟其实实际上说可能会创造一些新奇的东西,但是这种顿悟的结果是不一定正确的,柏拉图却认为这就是发现了真理,发现了思想原型,这是有点稚嫩了,按照现代心理学的观点,这中顿悟是潜意识的结果,跟是否正确无关,也不会是真理。而真理的研习方法是学习一些永恒不变的规律,比如数学,几何等,柏拉图可能是认为任何思想都是思想的原型的全部投射,所以只要在一些很有规律的学科里面不断学习,就可以认识到思想原型的运转,进而知道所有事情,不得不说这种只是柏拉图的一厢情愿。既然思想已经是原型的投射,那思想的运转就只受原型的控制,认识不认识毫无意义,既然影子知道自己是受被照射的控制的,那么让影子去学习被照射物的运转特点又是何必,学习后也无法改变。

  人类既然推理出没有自由思想,那么人活着只是一种必然的经过,根本无从说意义,就像苹果放开必然会落地,但是这个过程是毫无意义的。追求真理也是毫无意义的,柏拉图自我矛盾了。

  对于第二点问题,柏拉图的观点是个体的存在意义是为了集体能够更好的存在,但是集体的存在是否能回报个体呢?理想国中的观点似乎有点可笑,个体为了集体牺牲了个体的大部分权利,包括生命权,而个体牺牲的越多,使理想国运转的越好,理想国能回报的就是让个体更好的为其作出牺牲。

  理想国的一切制度都是为了让理想国更好的运行,人民没有私人财产,没有个人,所有的行为都是由理想国的利益而改变,对于一个被统治的一个农民来说,他们要做的就是老老实实的种田,其他什么问题都有国家承担,他们只要安心的,每天的来种田就可以,对于守卫者,他们的任务就是守护国家安全,其他所有的问题都由国家决定,婚姻为了国家利益而娶国家认为最好的人,孩子由国家抚养,不合格的要杀掉,没有私人的财产等等,一切的一切都交给了国家,只是为了更好的保存国家。柏拉图天真的认为这样的人会很有乐趣,因为他们做了很有意义的事情,为了国家的存在而牺牲的伟大。而哲学王一边是为了追求所谓的真理,一边不情愿的牺牲自己乐趣去管理国家,似乎所有的人意义最后落脚点都是国家,每个人都为了国家都只要专心做自己手中的事情,国家的回报就是让他们摆脱琐事,专心的只干自己手中的事情和所谓的为国家牺牲的光荣,那到底理想国自身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柏拉图好像认为人最的幸福就是追求真理,而由于人天赋不同最后只有有天赋的人才能学习真理,成为哲学王,按照这个观点来说除了哲学王的其他人就可怜了,他们累死累活的好像机器里的一个部件,没有娱乐,没有自我,只是为了机器的运转而活,最后创造的国家只是为了给少数哲学王提供一个好的环境来学习真理,这不得不说这是柏拉图作为哲学家的自私。虽然前文已经论证学习真理根本就毫无意义。抛开柏拉图稚嫩的天真来看,理想国的所有人都是理想国这台机器的零件,国家对成员的帮助就是让他们毫无顾忌的当好一个零件,这样就可以实现个体的最大价值,作为机器的一部分而成就了机器。那么这个机器的意义呢?理想国存在的意义又好像是为了保护其成员有一个安稳的环境来使理想国自己存在,那我就不得不说,理想国的存在毫无意义,他的存在只是为了保护自身的存在。

来源:爱思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