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将至岁尾,带着悲伤与苦难,中国人民又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人们在悲伤中记录,在无助中呐喊,在苦难中挣扎,最后当一切归于平淡,那些呐喊的人被禁言,敢于说出真相的人被抓捕,为民请命的人最终的归宿是监狱。这种恐惧在人群中蔓延,让人们闭嘴,这样下去,我们真的通向了比傻帝国。

生活在这里的我们要明白记录的意义,即使是提笔就死我们也依然要留下真相,这好像是中国历史的某个朝代,史官记录的是真相,虽然为了记录真历史导致满门抄斩,但是前仆后继的人是永远杀不光的,历史的真相就是在生与死的捍卫中存留下来,我们现在何尝不是呢?

每年都能见证一个私力救济的暴力抗法的典型,今年也不出所料的发生了,古人的教训以及先人们的指点都被忘到脑后了,因为他们不尊重人民,导致人民起来不惜牺牲生命进行反抗,这种暴戾真的是少有的,因为官民之间的矛盾升级,法律不能公正的处理这种纠纷,并且,在弱者面前,法律一直以压迫的姿态进行统治,导致人们的合法权利得不到保证,而产生了一件又一件悲剧。

前年的刘大孬,去年的贾敬龙,今年的明经国,还有许许多多没有被记录进来的名字,这种事件频繁的发生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的确是一种悲哀。一个手无寸铁的老人,为了保护自己的土地不受强拆者的践踏,而不惜一死相搏,给世人留下了“锄头老汉”的名号,并且再一次为弱势者的反抗写下一笔。的确,这种事件的发生在我们国家并不罕见,而且每次呼吁刀下留人之后,带给我们的只有绝望,因为这些敢于以杀人保卫自己家园的人都成为了悲壮的殉道者,而逍遥法外的恶势力们已经都在法律黑暗外衣的后面开始欢庆了。今年的明经国老伯还没有结案,我们都希望能有一个好结果,因为如果盲目的杀人而不看重解决问题的方法,这种事件一定会层出不穷,屡禁不止,而且当底层人民看不见出路的时候就真的不畏惧死亡了,这一定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希望有一个很好的结果来调节官民之间的矛盾,但是我们也清楚的知道,流氓是不讲法律的。

他们保护不了自己的财产和房屋,甚至有的时候连自己的母亲也保护不了,发生在山东的辱母案就证明了这一点。今年6月23日宣判的于欢案,判定于欢因故意伤害罪获刑5年,可能这个结果没有那么过重,也许是大家见多了死刑,可能看这个案件会很奇怪,可是这种为保护母亲不受坏人凌辱的行为为什么会有罪呢?母亲因借高利贷未按期还上而被放高利贷的黑社会组织凌辱,警察曾来到现场,但是并没有对事件进行处理,最后导致一个善良的年轻人为救母亲而杀人,据悉警察与涉案的黑社会高利贷组织有密切的关系。这个审判结果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真的很重了,人生能有多少个五年呢?这种行为其实完全可以构成正当防卫,在面对暴力,强势的黑社会组织对你的母亲进行侮辱的时候,难道你能坐视不管或者打电话等着警察的来到吗,况且后来的警察并没有及时合理的解决问题,而是放任其继续发展,这样的过程,我敢说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坐视不管吧。从前到后我没有看见法律和警察做一件好事,一开始他们扮演沉默的看客,导致恶性事件发生,而后他们积极抓捕当事人,并判处死刑,最后终审,被告被定性为故意伤害,判处五年。这个过程中,法律一直被践踏,执法机关也没有彰显出足够的公正,就这样把一个善良的救母少年推向了犯罪的深渊。这样的法律不能保护人民,反而沦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我们的社会如何能不暴戾呢?

生在这里,有的人无法保护自己的土地,无法保护自己的母亲,可能做了母亲之后又不能保护自己的孩子,这种悲哀和绝望一直笼罩着这个国家,而很多时候辟谣可能比谣言来的还早,我们不经意之间,造谣者已经被吞噬,而我们想要的真相也就这样被辟掉了。年初发生在四川泸州的小学生死亡事件就验证了这一点,当赵鑫坠楼的消息被传播出来,孩子的爷爷和奶奶闻讯赶来的时候孩子的尸体已经冰凉,手脚被打断,全身多处淤青。学校以及当地政府封锁消息,所有关于该事件的报道全都被删,关于校园恶霸以及其背后的家长势力的帖子全都被官方当成造谣进行了封杀,而赵鑫的父母却一直控告无门,泸县附近的媒体被强大的势力买断而集体失声,随后,警方发布了关于赵鑫死亡的“权威发布”,其中宣称赵鑫是坠亡,并且之前的那些伤痕是坠落产生的,还在发布中配了几张完全违背万有引力的物理学分析,而其中违反了物理学的定律的分析简直是让人瞠目结舌。之后的之后,事件不了了之,母亲的哭泣,祖父母的绝望都没有了,一切归于平静,一个生命就这样悄悄地逝去了。

冬日的北京,寒冷肃杀,在这肃杀的氛围之下,没有人知道邪恶的魔爪会伸向孩子们,甚至这些孩子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事情发生在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孩子们被带到小黑屋里进行打针和胃药,还有很多小朋友被强行与一些神秘的叔叔和爷爷发生性行为,导致生理器官严重受损,而这些神秘的叔叔和爷爷被传闻说是涉军的老虎团成员,而背后操控的魔爪居然是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这是在外面采访家长的时候,很多家长泣不成声,还有的家长表示要烧毁这家幼儿园。随后媒体跟进报道,然后就来了一波封杀,从红黄蓝三种颜色被封禁,到后来很多关于幼儿园的帖子被删除,国家权力机关再一次出来解决提出问题的人,随后传出家长被控制,关于性侵事件的造谣者被抓捕,随后平安朝阳发布了最终的调查结果,结果表示所有的此前关于性侵以及老虎团的传言均是假的,是因为幼儿园老师在午睡的时候嫌孩子太吵而对他们进行了扎针的行为,而监控录像由于硬盘的损坏已经无法找回了。结果虽然出来了可是又有多少人相信呢?这种执政逻辑其实完全有悖于常识,因为如果不从本质来制止和调查这件事,就没有办法保证这样的事件不再发生,每个人都生活在这样心惊胆战的国家,人人自危,这样绝对是不利于社会良性发展的。不管这件事涉不涉军,也不管这件事与那些背后的大领导是否有关,我都觉得不应该成为被封锁的理由,因为民众们的知情权是最重要的,没有知情权民众们不了解在真相,自然会去听信所谓的谣言,而这种信息封锁的时代,谁又能保证辟谣的人本身不是在造谣呢?联想前几天发生的北电和央财的性侵事件,爆料者被起诉,并且被学校处分,而其爆料内容也被删除,这样的执政行为,不给一个合理的解释,然后还要告诉你,你这样就是不对的,没有什么理由解释,只是要删除你。这种暴力的封杀也许是维持虚假稳定的条件,但是这种虚假的稳定是极有可能被冲垮的,这时候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民众的知情权不能得到保障,孩子的生命权也被侵害,而挣扎在底层的人应该如何看到希望呢?李绪义是一个很普通的运钞车驾驶员,而在2016年9月,他却抢劫了自己的驾驶的运钞车,在抢劫之前他从来没有前科,之前也是一名边防部队的战士,他在生活中留给人们的印象是乐于助人,与人为善。大家都没有想到他会去做这件事,而后来他坦诚地讲述道,其实就是因为没有钱,钱都被政府的工程拖欠了,自己有一身的债,还有一家人要养,如果不抢劫真的没有其他的办法了。真的,我被他的行为所震撼,因为如此的一个普通人,为了自己的生计而不惜铤而走险,真的让人心寒,最后的最后,他被判了15年。我不禁又想起了那句话:“一个人为了面包而犯罪,整个社会都有罪。”

2017年11月18日,对于暂住在聚福缘的人来说,可能是生与死的离别了。火灾带走了19条鲜活的生命,他们悄无声息地离开,就好像从来没有到来一样。真正可怕的是,在他们离世之后,北京政府开始了历史上最严酷的清理“低端人口”的政策,而那些被清理的人多数是来这里为了生计从事服务业外地人。寒冷的北京,强硬的手段,没有人性的驱赶,构成了2017年末北京街头最寒冷的场景。牙牙学语的儿童,临产的孕妇,步伐踉跄的老人,以及用编织袋装起整个家的年轻人们,他们都被当成了那个注定要被清除的低端人口,也注定要离开这个他们挥洒过汗水,创造出高楼大厦的地方。或许灯红酒绿,五光十色的北京并不是他们最终的归宿,当权力的利维坦挥舞起无情的爪子时,他们可能将永远失去在这里奉献的机会,为了城市虚假的繁荣和伪装的色彩而赶走当年建设他的人,这样不尊重人权的行为也许不是第一次了,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次。其实他们在这座城市里只是想赚钱来养活一家人,他们奉献了自己的劳动,用合法的劳作来赚取自己的所得,最终只因为他们背负着火灾制造者的罪名而离开。看着街头街尾都悬挂着主旋律的标语,看着那些让人浮想联翩的横幅,中国梦可能真的不属于他们。

2017年7月那个真的想去建设美好的中国的人走了,虽然在他口中没有敌人,也没有敌对势力,可是他的敌人却杀死了他,并且让他死无葬身之地。这个人就是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因为起草零八宪章而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在狱中他饱受煎熬,也不知经历了什么不测,最终由于肝癌晚期去世。这是一个充满和平和理性的学者,他曾经说自己没有敌人,也希望自己是最后一个受害者,可是事与愿违,他并没有成为最后一个受害者,越来越多的受害者正在产生,而他也成为了悲壮的殉道者,为了他坚守的道义和理想,牺牲了自己,为了中国真的可以实现宪政和民主而失去了自己的生命。现在,我们不仅要缅怀刘博士,还要振作起来,继续为了他未竟的事业而努力。

越来越多的人站了出来,他们前仆后继,构成了当代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也因为他们的存在,中国很多不为人知的肮脏事件得以公开,很多权钱交易的丑闻被披露在阳光之下。但是这些人所受的难却难以想象,709事件是中国民间抗争的一个节点,因为这一天,中国的律师开始受难,曾经敢于代理敏感案件,敢于为民请命的律师们,接二连三的被捕,被失踪,被审判。这些热心公益,为民请命,为国呐喊的人被扣上颠覆国家政权的帽子送进不公义法庭进行审判。可是天地良心依旧,这些人并不是疯子,也不是敌对分子,只是想让我们的下一代不受恐惧,自由的生活在中国,他们这样做只是出于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709 被抓的人中,很多人被酷刑折磨之下不得不认罪,然后他们才能从小监狱走向大监狱。而还有很多拒不认罪的义士依然在监狱中饱受折磨,屠夫吴淦在自己被秘密开庭之前曾经说过,自己以被审判为荣誉,因为自己所做的事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自己的良心,生活在这个国家,以颠覆政权为荣,在这个国家,以拒绝谎言,拥抱真相为荣。自己依然相信中国的明天,并将为之继续努力,不管是什么样的结果,自己都坦诚接受。这是一个大写的人,是一个真正的义士。希望屠夫早日回来,并热切地希望中国能真的变成一个让人尊敬的国家,而不是这样肮脏的国家。

2017年发生的很多,我们记录的有限,但是还是要记住历史的责任,中国无论如何不能继续麻木,中国人也不能继续沉睡。回想年中《战狼2》引起的全民意淫和狂欢,真的是不寒而栗,这种电影在中国竟然成为捞钱的工具,而那种真正反映社会现实的电影却无人问津或不允许上映,当局这种对意识形态的把控和宣传已经深入骨髓,而我们所需要的是一种启蒙,一种对全体中国人精神和心灵的启蒙,告诉他们拒绝恐惧,拒绝遗忘,铭记真相才能走向梦寐以求的新时代。

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来承担责任,中国才会有希望,不要让零星的为众人呐喊者心寒,更不要忘记自己的真正身份,我们是公民,现在是21世纪,已经不再是那个忠君的愚昧王朝了,因此不要再意淫什么盛世,更不要为某些当权者鼓吹,我们脚踏实地的做公民,自己的国家自己救,只有这种意识形成,才会真正让中国摆脱专制的阴影,走向美好的未来!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12/20/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