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1977年,第一部星战电影《新的希望》上映(按故事的时间顺序来说其实是第四部)。此后四十年中,星战系列电影拍摄了十部之多,相关的动画、剧集和小说则数不胜数。应该有很多人想过:星战系列的大结局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作为星战粉丝,肯定是不希望有什么大结局——一旦大结局出现,今后也就没什么可看的了。不过,如果你是故事中的人物,可能就会希望结局早点到来,他们可能会想要知道自己毕生的奋斗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自己的所作所为究竟有什么意义……所以我们不妨想象一下。

星战中最独特也最让人着迷的概念,就是“原力”了。原力有光明面和黑暗面。《星战前传》三部曲的主人公安纳金·天行者利用原力的能力超强,但是后来堕入黑暗面,成为西斯尊主。安纳金幼年时,绝地武士团在讨论是否要训练他的时候,提到了一个预言:“他能给原力带来平衡。”不过他们又补充说:“谁也不知道‘给原力带来平衡’究竟是什么意思。”《星球大战》的大结局,应该就取决于这一问题。

我们都希望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但是一方永远压倒另一方恐怕并不符合“平衡”的本意。光明面和黑暗面就像中国传统的阴阳鱼一样,是相反相成,对立统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光明面越强,黑暗面也就越强,反之亦然:安纳金·天行者堕入黑暗面,他的儿子卢克·天行者则成为了绝地武士,卢克的外甥本·索罗再次堕入黑暗面……如此看来,安纳金的出现确实给原力带来了平衡,只不过这种平衡并不像绝地武士团最初所想象的那样。

光明面和黑暗面势均力敌虽然符合“平衡”的本意,但又会带来无休止的战争。那么,宇宙怎样才能实现和平呢?除了光明永远战胜黑暗之外,还有别的可能性。

在卡尔维诺的小说《分成两半的子爵》当中,年轻的梅达尔多·迪·泰拉尔巴子爵勇敢地从正面冲向了一尊敌方的大炮,炮弹飞来,将完整的他分成了很难说完整但的的确确是完整的两半——除了正中分开处的巨大裂口之外,其余的部分完好无损。然后,奇迹般的,两者都存活了,只是,一半为恶,一半行善。

后来,两个半边子爵都爱上了牧羊女帕梅拉,在这场交锋中,他们终于面对了彼此,展开决斗,最终双双削破曾经将他们彼此分开的伤口,在医生的救助下,终于合二为一,成为完整的一个人。小说中这样写到:

“我舅舅梅达尔多就这样复归为一个完整的人,既不坏也不好,善与恶俱备,也就是从表面上看来他与被劈成两半之前并无区别。可是他如今有了两个重新合在一起的半身的各自经历,应当是变得更明智了。他过着幸福的生活,儿女满堂,治理公正。我们大家的生活也变好了。也许我们可望子爵重归完整之后,开辟—个奇迹般的幸福时代。但是很明显,仅仅—个完整的子爵不足以使全世界变得完整。”

在厄休拉·勒奎恩的小说《地海传奇》中,少年巫师杰德因骄傲放出了黑暗恶灵——影子。他与影子作斗争,却屡次失利。最终杰德认识到了影子就是他自己:

“杰德伸出双手,放下巫杖,抱住他的影子,抱住那个向他伸展而来的黑色自我。光明与黑暗相遇、交会、合一。

“‘艾斯特罗,’他说,‘瞧,完成了,过去了。’他笑了起来。‘伤口愈合了,’他说,‘我现在完整了,我自由了。’说完,他弓身把脸埋在臂弯里,像小男孩般哭泣起来。”

在特里·普拉切特与尼尔·盖曼合著的《好兆头》一书中,为了世界末日的善恶大决战,撒旦的儿子被派到人间。撒旦之子本应被调包给一个人类家庭,但是在调包过程中发生了错误,结果一个普通的人类小孩被起名为沃洛克(意为魔法师或魔鬼),天使和恶魔都拼命对他施加影响;而撒旦的儿子却被起名为亚当(圣经中人类的始祖),像普通孩子一样长大,远离天使和恶魔的影响。

十一年之后,亚当认识到了自己的能量和使命,但他拒绝进行毁灭世界的末日之战。他认为无论哪一派战胜了另一派都不是好事,到头来还会另找对立面,而且人类实际上觉得两派都是来给人类捣乱的,不管是光明一方还是黑暗一方,都不存在才好。用小说中的恶魔的话来说:“没人干扰他!他长成了人类!他既不是邪恶化身,也不是善良化身,他只是……人类的化身……”亚当如同他的名字一样,成为了真正的人类的化身。

这一结局可以称为“诸神的黄昏”:末日之战后,绝地武士和西斯尊主,光明面和黑暗面都不复存在,从此人类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