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网2018年2月15日讯)每逢新年,达赖喇嘛尊者驻北美代表处都会举办酒会和晚宴,殷勤招待汉人朋友。尤其今年,难得藏历新年和农历新年正巧遇到是同一天,更是值得共同庆贺!达赖喇嘛尊者驻北美代表处特别于二月九日在华府办公室以“谢谢华人朋友”为主题,再次设藏餐风味晚宴和藏族歌舞款待我们这些同样流亡在外的汉人——尽管,我们扪心自问为藏人同胞分担得还太少,实在愧不敢当其谢意。

这次晚宴也是去年十二月甫履新的欧珠次仁代表第一次与大华府地区的华人朋友见面。欧珠次仁先生在调往北美前,原任藏人行政中央教育部长,曾在教育部工作多年。西藏流亡政府对藏人素质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取得的卓然成就可谓众所周知、举世瞩目。毫不意外地,欧珠次仁代表在致辞中也特别谈到了“教育”对于藏汉年青一代达成对彼此历史和文化的理解、达成对藏汉未来关系的共识和互信,有着殊为关键的作用。我们期待并笃信,北美地区藏汉青年的互动和交流必定会得益于欧珠次仁代表渊博的教育经验。

办事处温馨的小楼里,笑语不断。华人事务联络官贡噶扎西先生再次展现出他有条不紊的高效,一面主持酒会,一面将新抵达的客人介绍给欧珠次仁代表,一面还不忘照顾每位来宾。与会的客人们或祝福达赖喇嘛尊者能早日回到西藏,或展望中国和西藏民主化的前景。这时候,郑义老师一席“不大合时宜”的发言,却尤其发人深思。

作为一名为追求民主流亡数十年的学者,他却谆谆告诫,民主虽然是我们目前所知最好的政治,并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程式;藏人最珍贵的财富是藏传佛教信仰,最稀有的瑰宝是达赖喇嘛尊者,舍此本而逐末,藏人将不再为藏人。

诚哉斯言!

我们在追求民主的过程中,很容易陷入“惟民主论”或“民主万能论”的误区,将工具视为最终目的,而遗忘了初心。我们在追求自由的过程中,也很容易将自由误解为自私和无所约束,而任随自我放纵。

然而,民主虽然是我们理想社会的准则,并不就是我们生活的全部;自由虽然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空气,也未必是惟一和最高的存在——即便野兽也追求“自由”,但人类所需要的自由显然不应当是弱肉强食的丛林自由。

民主之上、自由之上,还应有人性的光辉照耀,还应有信仰的敬畏约束。

于此,还有什么比流亡西藏更真切的写照呢?五十九年来,这个坚强的民族凭着信仰逃出死地、凭着信仰凝聚一体、凭着信仰忍辱自立、凭着这慈悲却坚韧的信仰、凭着这守死不移的善道、凭着这一步一叩的执着……守护了千年意味深长的文化,涅磐出一个成功的现代民主社会。

我翻开达赖喇嘛尊者赠送的新年贺卡,微黄的信笺上,是尊者最喜爱的经文:

“For as long as space endures,

And for as long as all living beings remain,

Until then may I too abide

To dispel the misery of the world”(贺卡照片)

(乃至有虚空,以及众生住,愿吾住世间,尽除众生苦)。

西藏虽不幸,藏胞却有幸,沐浴在这样的慈悲这样的智慧的光辉。

雪笠

国际汉藏协会祕书长民国宪政派发起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