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对于中国政府所称的“突发性事件”,在对外报道上出现了一个新变化——从原本总是由当局想方设法封锁消息,变成了由中国官方喉舌新华社抢在第一时间进行报道。今年3月以来藏区发生的几起事件,当局都是同样用了这种方式。

这自然会让人看出,出现这种变化不是偶然的,而是一种经过深思熟虑后的精心安排,有目的,也有效果。其效果可以从已有事实看出:当新华社对事件进行抢先报道,国外重要媒体便会将其当作新闻,但因为没有其他消息来源,也不可能在第一时间去进行挖掘,于是只能引用新华社报道。虽然引用时会强调消息来源于中国官方媒体,让读者明白是中国官方口径,但是一些本该直接引用新华社消息的海外中文媒体,却要绕一个弯引用国外媒体的报道,再把新华社的消息源头隐藏得不让人注意。于是消息就获得了国外重要媒体的公信力。而中国政府的官方口径,也就变成似乎客观的事实。

这说明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变得精明,制定策略者已经非常熟悉国外媒体的规律和弱点,知道如何点中他们的穴位。按照市场规律运作的大众媒体是非常势利的。对他们来讲,所谓的新闻,要害就是新。只要不够新,立刻就会被媒体抛在一边。因此当发生了事又不想引起媒体炒作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迅速将其变成旧闻。按照以前封锁消息的方式,只要消息还没有被挖掘出来,就始终是有新闻价值的。真相越被封锁,越能激发媒体和记者的热情,让他们使出浑身解数去挖掘。俗话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何况当今时代的信息管道和传播能力已经远非当局可以彻底封锁。所以,与其徒劳地封锁,给媒体增加炒作机会和材料,不如主动出击,先行公布事件,既能改变封锁消息的专制形象,又能把新闻的发布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使其他媒体只能跟在后面重复报道。对于那些嗜“新”如命的国外媒体,这种嚼冷饭会让他们立刻索然无味,失去继续挖掘的兴趣。于是,事件虽然公诸于世了,但是对事件的解释却被官方控制。而只要其他媒体失去了穷追猛打的动力,官方解释也就会被当作真相,至少无法证明那不是真相。

这就是被中国当局总结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新策略。

2009-4-13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