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看新华社的报道,会以为今年的“萨嘎达瓦”一派祥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了完全、彻底的落实。因为它这么说:“从凌晨到午后,拉萨古城内外至少有超过十万人的信众在转经、施舍、放生、过林卡,传统宗教节日凸现浓郁的现代人文情怀和生态文明。”

长达一个月的“萨嘎达瓦”,今年始于5月25日,将于6月22日结束。从拉萨传来的消息说,之前各单位开会传达上级指示,禁令公务员、职工及党员去寺院朝佛或转经,如果发现一律革职;离、退休人员则停发养老退休金。各大中小学对学生也有类似传达,惩罚是予以退学处理。又称普通百姓可以进行佛事,但强调不准聚众等等。禁令囊括各阶层,虽是老调重弹,然而其中包含的恫吓和恐惧,惟有藏人自己明了。

这期间,拉萨的一位年轻人联络自由亚洲热线节目,勇敢地冒险陈述实情,尽管声音做了处理,仍让人为其担心。他如是介绍:“林廓路上布满带着武器的军警和便衣,让人惊讶又害怕。有的转经路已被封闭,只能绕道而行。转经藏人常常遭到盘问,以至于不敢白天转经,只敢在夜里或者凌晨去转经……游客只知孜廓路上熙熙攘攘,以为藏人信仰自由,却不知在林廓路上,藏人会遭遇多少持枪的军警便衣,并被凶神恶煞地喝斥……”

这期间,恰逢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与“萨嘎达瓦”都是不同民族的民俗节日,一个属于汉民族,一个属于藏民族,然而所获致的待遇却大相径庭。有藏人在网络上讽刺道:“前天的前几天,单位开大会,要求国家干部不得过萨嘎达瓦节,还要教育家人不要参与,昨天的前两天,单位开小会,要求过好我们的端午节,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能过上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真幸福啊……吃饺子、吃汤圆、吃月饼、吃粽子……吃祖辈们一生也没吃过的粽子,怀念祖辈们从没听说过的的爱国伟人……”。

这期间,以康巴为主的藏人约两百名,在最神圣的藏历四月十五日这天,沿袭传统,一如往常,去祖拉康朝拜释迦牟尼佛像,在布达拉宫广场向布达拉宫磕长头,发出“佛法昌盛”、“众神胜利”的呼声,这必定会引来军警便衣的关注。随后又去朝觐从前的国家神谕院——乃琼寺,但在路上就被全副武装的军警阻挡、驱逐,不久就有13名藏人被抓捕,至今不知结果。

而就在这期间,拉萨也迎来了中国外交部组织的记者团,包括十多名驻京外媒记者。采访三日,走马观花,可想而知可以看到什么。一位外媒记者清醒地嘲笑说:“他们会给我们看一切都非常好,一切都在尊重当地民俗。”而记者们想要看见的,是不会给他们看的,因为他们想要看到的是真相,这还得了?当然,真正有新闻操守的记者,也可以洞察被竭力掩盖的黑幕下的一角,比如乔装成汉地游客的便衣们布满拉萨全城,就像是“六四”布满天安门广场穿各种衣服的杂牌便衣,他们撑开雨伞企图遮挡全球最著名媒体的报道,却在全球众目睽睽下丢尽了中国的脸。

一切都是欲盖弥彰。一切都是矫枉过正。一切都是弄巧成拙。西藏有没有真正的宗教信仰自由?布满各个角落的摄像头,那黑洞洞的紧盯着藏人的摄像头可以作证。

2009-6,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