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王力雄

图为2009年夏天,尊者达赖喇嘛在达兰萨拉的府邸接见王力雄。

达赖喇嘛:我没有觉得自己变成了一条狗

文/王力雄

2009年6月25日,我在达赖喇嘛的流亡地——他在达兰萨拉的府邸中,听达赖喇嘛这样谈论流亡:

1956年,我来印度参加释迦牟尼诞辰2500年纪念日,与周恩来总理、贺龙元帅在印度见过面。与周恩来见了两次,一次是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一次是在尼赫鲁家。贺龙是来我的住处看望我的。他们当时主要是劝我不要留在印度,应该回西藏。记得贺龙对我说:“狮子只有在山上才是狮子,如果下到平原,就会变成一条狗。”那次我回西藏了。不过从1959年到现在,我已经从山上下到平原五十年了,可是我没有觉得自己变成了一条狗(笑)。我这样说不是骄傲,而是因为在一个自由的环境中,能让我做更多的事情。

流亡虽然是不幸的,但是我在五十年的流亡生涯中感到很充实。利益他人、利益众生是我的发愿,在自由的环境中能够更好地实现这种发愿。现在回头看,流亡印度五十年,比我留在西藏,能让我更好地去做利益他人和众生的事。

一些来看我的汉人总是说我应该回家,回到祖国。我说并不是我不想回啊。中国方面说是给我提供机会,但不是什么都可以答应的。当我的同胞在受苦,当在我的家乡在实行军事管制时,中国方面邀请我回去朝佛啊,参加什么仪式啊,如果我去了,那会发出错误的讯号。因此不可能只要他们给了所谓的“机会”,我没接受就是“自己放弃了机会”。

我一直向中国方面强调,不要把西藏问题达赖喇嘛化。西藏问题不是达赖喇嘛个人的问题。从2002年与中国方面开始会谈,我们的谈判代表从来没有提过一句解决达赖喇嘛个人问题的话。包括在中国方面对我提高攻击调门时,我的代表想在谈判中提出中国方面停止攻击达赖喇嘛的要求,我的回答是不要提,当中国方面对西藏人民进行残酷镇压的时候,如果他们停止骂我,对我友善,难道正常吗?他们那样骂我是很公正的。

就我个人来讲,得到了“流亡中的自在”,其实并没有特别要回到西藏的欲望。当然我知道境内的西藏人民都在盼望我回去。尤其是老人,希望在世的时候能和我见面。但是也有不少年轻人和学者认为我还是不回去好,如果中国还没有自由,西藏还被专制权力统治,我留在国外,可以做更多的事,也能更好地帮助西藏人民。

2009年7月,于达兰萨拉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