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当天下午起,北京高校学生悼念胡耀邦的活动从校园比较有规模地扩展到天安门广场,而全国各大、中城市悼念胡耀邦活动的规模也日益扩大。

下午1时许,中国政法大学6百余名师生出了校门,沿着二环路走向天安门广场。这是八九民运第一次游行。详情见拙作《八九序曲:中国政法大学四.一七游行》http://is.gd/2vdYlW

参加4月17日游行的一些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后来成为学生运动骨干,如我的学生浦志强、北京高校学生对话团团长项小吉、北高联首任主席周勇军、北高联首任秘书长王志新(公安部21名通缉学生之一)、王志清(公安部21名通缉学生之一,六四事件后至今下落不明)。

下午4时20分许,逾30名北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纪念碑献花圈,宣读了简单悼词,此后,一部分北大学生前往胡耀邦家敬献花圈。5时整,纪念碑前共有9个花圈,署名分别为:北航部分学生、北大师生、北师大师生、中国社科院全体研究生、一个政法干部。

晚7时多,二、三千人自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纪念碑前悼念胡耀邦,纪念碑北侧放着7个花圈。到了晚8时多,悼念活动形成高潮,不断有人(多为学生)轮番登上纪念碑台阶朗诵悼词、颂词,旁听者不断报以热烈掌声。直至18日零时仍聚集着二、三百人,不愿散去。

夜晚,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近千名学生走出校门后前往中国纺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串联,没得到多大反应后,于翌日凌晨3时悄然返校。这支队伍中有“悼胡公”、“沉痛悼念耀邦先生”等横幅,并携带两个花圈。

晚10时许复旦大学数百名学生从校园出发,11时许抵达同济大学,聚集逾千人前往上海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所在地,要求市政府领导接见,至翌日凌晨4时许散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连夜主持召开市委紧急会议,决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布关于胡耀邦追悼活动的通告。通告提出,为确保上海的生产、工作、学习、生活秩序,维护安定团结大局,规定各种悼念活动应在本单位进行。强调警惕个别坏人乘机挑起事端,破坏安定团结的局面。

晚9时20分,天津的南开大学逾千名学生走出校门游行,一路高唱《国际歌》、《国歌》和《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等歌曲,高呼“打倒独裁”、“打倒专制”、“民主万岁”、“自由万岁”等口号。

连日来,湖南的湘潭大学、湖南师大、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工业大学等校学生以各种形式悼念胡耀邦。晚10点许,湘潭大学聚集逾千人,唱着《国际歌》走出校门,至翌日凌晨2时许有3百多名学生到达湘潭市委、市政府。

中国人民大学出现署名“北大、清华、人大、师大部分师生”的《几点建议》,主要内容:挽联、花圈向天安门广场集中;成立北京学生治丧委员会;废除专制政治;建立民主政治新秩序;对十年改革中的重大失误做出检讨,责任者引咎辞职。

香港《虎报》在《据认为胡耀邦逝世会激励改革派》的报导中说,“要求民主和人权的运动的势头日益增大,随着五四运动7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其势头会进一步扩大…北京大学生在举行悼念胡耀邦的活动时可能会自发地组织要求扩大民主的活动。”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