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Yang Tianshui11月7日,又传来了惊人噩耗,我们独立中文笔会的同仁杨天水先生倒下了,永远地离开了人间,我们为之不胜哀伤,沉痛悼念!

杨天水先生本名杨同彦,1961年4月12日出生于江苏泗阳,1982年6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曾任教师、文史研究人员和公务员。1989年夏,杨天水参与南京地区“八九民运”,"六四屠杀"后于同年10月20日愤而辞去公职。1990年5月,杨天水同他人成立地下组织“中华民主联盟”并任执行主席,但很快于6月1日被捕,1991年7月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反革命集团首犯”,以“组织丶领导反革命集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他在狱中坚持读书和写作,期间因拒不认罪而屡遭虐待,1998至1999年间先后进行了六次绝食抗争,并罹患心脏病、糖尿病、关节炎等。2000年5月31日刑满获释后,他继续从事写作和人权民主运动。2004年5月28日,杨天水因“在互联网上发表损害国家荣誉以及不利於社会安定的文章”被行政拘留十五天。此后,他加入独立中文笔会,发表网文近二百篇,其中《漫游中华见闻记》三十四篇,《铁窗思考录》十五篇,狱中诗文等近百篇,包括《我之爱》等四首长诗和《红头巾》等二十四篇短篇小说。2004年12月24日平安夜,暂住浙江杭州的杨天水被江苏南京警方以“口头传唤”从住处强行带走,次日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刑事拘留。在国际笔会等国内外各界的抗议和救援下,他于2005年1月24日以“取保候审”获释。此后他继续写作,包括撰写长篇小说《海棠诗社》,再次被捕前仅完成第一卷《校园》。2005年12月23日,杨天水在南京住处外又被警方带走,以“监视居住”关押在不明之处而一直未通知其亲属,2006年1月20日转为正式逮捕,5月16日被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审判并当庭宣判,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十二年徒刑,剝夺政治权利四年。国际笔会、国际特赦等国际人权团体一直对杨天水案极为关注,独立中文笔会推荐狱中作家委员会法律顾问李建强担任其辩护律师,在李被当局拒绝延长律师执业证后又聘请张星水律师协助其申诉,并于2006年11月授予他首届“狱中作家奖”;加拿大笔会、意大利笔会和美国笔会相继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美国笔会还授予他2008年“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杨天水此后被关押在江苏省南京监狱,由于一直拒绝认罪而遭受虐待,患有结核性肠道炎、结核性腹膜炎、糖尿病、肾炎、高血压、关节炎等多种疾病,虽多次申诉并申请"保外就医”以至绝食抗议均不果。杨天水本在今年12月22日即将刑满,最后数月却是因被检查发现罹患脑瘤已到晚期,经医生推荐才获保外就医,于8月16日出狱,随即由家人送入医院治疗并动手术,但为时已晚,终于11月5日不治谢世,年仅56岁。

数日前的11月2日,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应欧盟议员黑嘎·特吕裴(Helga Trüpel)之邀,赴德国不来梅欧盟办公处做中国人权报告,她在报告中讲述了杨天水的故事,一个作家,无非是一支笔一斗室,难道就会把天翻了?如何能颠覆一个武装到牙齿的国家政权?杨天水为了自由写作,两次被入狱,一次十年,一次十二年,好容易熬过了磨难,今年12月将结束牢狱之灾,他却遭遇了脑瘤晚期,现在已经失去了行为、认知能力,我们只能为他唏嘘祈祷!

继张建红(力虹)和刘晓波两先生之后,杨天水先生是因言获罪服刑多年,在狱中病重而保外就医后不久即英年早逝的第三位笔会会员,实为中国有关当局残酷迫害并贻误治疗的最新受害牺牲者,我们就此向中国当局再次表示強烈的愤怒和抗议!

杨天水先生一生追求真理,践行理想,矢志不渝,以血肉之躯,向中共统治者泣血吶喊、奋笔疾书,用生命之烛,去点亮未来中国的民主之光。他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博士一样,把一生献给了中国自由民主事业,是中国人的当世英雄和榜样,是未来民主中国的骄傲!

杨天水先生永垂不朽!其魂不灭,其志永存!

独立中文笔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