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石贝《冲天一飞为自由——孙天勤自白》

香港书展期间,著名作家石贝推出了《冲天一飞为自由——孙天勤自白》(开放出版社出版,以下简称《孙天勤》),成了今年香港书展的一朵奇葩。

香港书展已经逐年没落、黯淡失色,除了大同小异的美容、美食,就是一些洗脑的文字垃圾。

而《孙天勤》却是一本难得的好书。

作者不仅全方位地介绍孙天勤事件的来龙去脉,还历史地深刻地分析了孙天勤事件的深层次原因。

沖天一飞,驾飞机逃亡,原来不是中国所独有的故事。《孙天勤》告诉我们,中国大陆有13起15人成功外逃。1953年就有朝鲜飞行员驾机逃到韩国,1976年有苏联飞行员驾机逃到日本。

除了空中,从水路、陆路逃亡的,则是所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都大量发生过。而穿越柏林墙、泅过深圳河是最典型、最惨烈、最悲壮的壮举。

有网友翻出来的1970年11月13日香港《工商日报》一篇偷渡个案的报道,就惨绝人寰:

《共区一双情侣,拚死逃出铁幕;情郎不幸惨死,潘婉庄详述泅水逃亡经过》。

女子潘婉庄,22岁,广州市人,广州市二十四中学初中毕业,被下放东莞黄岗公社已经6年。每天在田间从事繁重原始超体力的劳动8至12小时,脸朝黄土背朝天,刮风下雨,忍饥挨饿。晚上还要开会学习(洗脑),真是苦海无边,前途漫漫。

男朋友老炳燊1968年于广州市二十一中学高中毕业,也下放到潘婉庄的生产队,二人相恋三年。同感前途无望,决定一起偷渡香港,寻求一线生机。于是从南头下水。可惜男的因为水冷毙命,女揽抱男友尸体力泅7小时,得香港水警救回一命,获香港殖民地政府允许居留。

珠海书院黎晋伟教授特别写了长诗《生死鸳鸯曲》来歌颂这对苦难鸳鸯,结尾曰——

暴政凶残猛如虎,
尚有浮尸续续来。
古道鸳鸯不独宿,
折翼鸳鸯何太酷?
人间苦难满中原,
凭君记取生死鸳鸯曲!

李建中《逃港潮与中国知青》记述了大量逃港者可歌可泣的故事。

李建中说:“那么多不甘愿受歧视、凌辱、饥饿、沮丧、困惑、绝望的人,他们用青春、生命、命运与海浪、鲨鱼、(边防军人和民兵的)飞弹做赌注,尽管有许多生命因为海浪、鲨鱼、飞弹而消失……”仍然有那么多人前仆后继、“铤而走险、赴海求生、逃亡香港”。

在北京大学被打成右派分子、被改造、受迫害的陈斯骏教授偷渡香港三次失败,最后一次终于成功。(《惊心动魄的旅程》、《劫灰絮语》)

香港闻人、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博士是右派分子的儿子(“右二代”),被下放农村,备受歧视,冲冠一怒,投奔怒海。

2000年6月18日,英国港口城市多佛,有58名(其中男54,女4)中国偷渡客毙命于一部运载西红柿的冷藏卡车。卡车是从荷兰鹿特丹出发由海运抵英的。

根据尸检结果,死者多为20岁上下的青年人,都死于呼吸衰竭。其中一个是来自福建省长乐的19岁的女子,她花了2万1千美元从中国出发,历经了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直到西欧。

那些年,常常看到这样悲惨的消息。

这些年,轮到有钱有势的高官巨贾跑路了。他们是大摇大摆的出去,据说副部长及以上的官员的第二代有80%持有外国护照,而第三代则有90%.(按:这可能是“忘我之心不死”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谣言,在关方面出来澄清之前,我姑且引用。)

从孙天勤到林彪、从周瑜瑞到许家屯、从周带鱼到袁木,从福建沿海的农民到北京城的高官,为什么所有人都想跑、都在跑呢?

《孙天勤》告诉我们,这是由于共产主义制度的“灭绝人性”,连从小享受共产主义制度特权的人,对这个社会也产生恐惧、没有安全感。“从主席、总书记到贩夫走卒,每一个人都生活中恐惧之中。”只不过,有的恐惧失去特权、恐惧失去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有的恐惧拆迁、恐惧城管、恐惧生老病死。

孙天勤去了台湾以后,家人被牵连。备受当局迫害和歧视,可是他的陕西乡亲却说:“文革害死那么多人,如果大家有飞机,不知道多少人要飞走了!”当然不止文革,从井冈山到拆迁时代,无数次的运动和不叫运动的运动,非正常死亡的数字接近一个亿。

“沖天一飞为自由”,军人、官员、党国要人,和老百姓一样都没有自由,不同的是,他们有特权,但是特权是靠不住的,随时会失去,所以现在更多的是红二代、官二代在飞。

老革命、老干部、老党员李锐先生,1959年被打成右倾分子,发配北大荒劳动改造。他说,北大荒当地农民也非常苦,跟我一起劳动的一个老头,给我看他的手,都变了形,弯曲着,根本伸不开。当地老百姓甚至怀念日本人统治的时代:玉米喂牲口。日本人不吃肥肉,老百姓可以捡他们扔掉的肥肉吃。跟我一起劳动的一个老头,头天还在一起乾活,第二天就死掉了,最后的遗言是:真想喝一口稀饭啊!公社食堂那个时候已经基本没有吃的了。但是我发现一个现象,公社管公共食堂的人,村子里负责的人,脸色都很好,证明他们是吃得饱的。这真是很可怕。(李锐:《九九感怀》)

李锐老人说的这个“可怕”现象和制度,到今天有多少变化?

我诚心向大家推荐《孙天勤》,特别现在正享受特权的官员和中共地下党员,如果你的权力不够大,请你不要给这个制度添砖加瓦。如果你有足够的权利,请努力推动社会改革,完善制度,兑现毛泽东的承诺,实现共产党的“初衷”——让人民选举政府,让人们享受四大自由!

(2018.9.6)

开放2018-09-0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