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月20日, 2019 记者 / 黄郁涵

《少年问道》讲述4名道教学院生,效法道士「全真邱祖」以徒步方式从北京至山东太虚宫的故事。(翻摄自茅山娱乐微博)

大陆国家电影局在本月7日宣布暂停所有影片与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金马奖,随後张艺谋的《一秒钟》丶王小帅的《地久天长》等也纷纷表态并无参与金马盛会,不仅大陆电影被禁止参加,香港电影也遭受波及,已陆续退出金马奖。在多家电影公司纷纷表态下,大陆纪录片《少年问道》在相关消息发布後原本没有退赛打算。

《少年问道》导演朱昱17日发表声明,退出金马奖不参加复赛。(翻摄自朱昱微博)

但连日来《少年问道》金马不退赛一事引发网路议论,大陆全真道士梁兴扬多日在个人微博怒批表示:「我认为逼他们退赛或许是目前最好的结果,无论他们多麽怨恨我……」并表示如果《少年问道》继续参赛或者获奖,对道教形象的伤害极大,国家形象受损等等。

大陆全真道士梁兴扬微博对於《少年问道》未退出金马奖一事表示愤怒。(翻摄自全真道士梁兴扬微博)

在网路世界的议论之下,《少年问道》导演朱昱正式发出声明:「我坚决服从国家电影局规定,由於我报名时国家电影局尚未发布消息,现在我郑重声明,我和我的影片退出金马影展,不会再参加复赛。」随後她也表示:「我是一个普通人,不是名人……因此我退赛的消息没有人看到,不像刘德华前辈退赛那样很快被社会知晓和关注。」面对网路上众多的建议和声音,她也严正声明,造谣者众多,网路暴力无所不在,人身安全已受威胁,会诉请法律严逞。《少年问道》退赛後,也让金马奖的中国作品参赛数正式挂蛋。

来源:CTWant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