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随笔(之三)

一切历史资源,都有二重性:既有对后代启迪、借鉴的作用和经济、文化价值;又是妨碍后代创新进步的历史包袱。

文物古迹自然也有二重性。中国人以拥有万里长城、秦始皇兵马俑、明清故宫和300余座帝王陵墓而引以自豪,因为这些文物古迹,气势宏伟,工程浩大,工艺精湛,反映了古代中国人的文化水准;在现代和未来还是旅游观光的资源,能够继续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可是,在另一方面,它们又是历代统治者剥夺和奴役人民,使人民付出巨大牺牲的见证。鲁迅曾经呐喊:“伟大而可诅咒的长城!”长城为什么可诅咒呢?鲁迅说:长城“从来不过徒然役死许多工人而已,胡人何尝挡得住。”他又说:“我总觉得周围有长城围绕。”这指的是长城对国门的封闭和对中国人精神的禁锢。他告诫后人不要为长城增加新的砖瓦了。中国的奴隶们对万里长城的情感和权势者不一样。他们创造了一个孟姜女哭倒长城的凄美的故事。清朝有人在山海关孟姜女庙上题写了一付对联,上联是“万里长城筑怨”,“筑怨”二字,非常精辟,非常深刻!至于秦始皇陵墓及其兵马俑,那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暴君,羸政和他的儿子秦二世胡亥,用严刑峻法驱赶70万“刑徒”,做了十几年惨绝人寰的苦役修建起来的,据说在秦始皇下葬以后,还有三万多名妃嫔宫女和知道墓道秘密的工匠被活埋在陵墓之中。

总之,不论是万里长城还是北京的明清故宫和南京的石头城,西安的明城,不论是秦始皇陵、汉武帝陵、武则天陵或是明代的十三陵,这些文物古蹟中都安排过人肉的筵席,都抛洒过几十万、几百万奴隶们的鲜血和白骨,都飘荡着几百年、几千年屈死的冤魂。

现在,中国的历史教科书和旅游出版物只讲长城、故宫、帝王陵墓的伟大和辉煌而不讲那些文物古蹟中凝结着专制暴君的残酷和奴隶们的苦难。这不仅愧对鲁迅,连正确记载和批判法西斯历史的德国人和德国政府都不如,岂不悲哉!!

网路文摘——673 Mar 15, 200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