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明德,美籍华裔艺术家。重庆人。中国当代绘画史现代派第一人。上世纪七十年代,创作了新表现主义的作品。在重庆鹅岭公园和北京民主墙举行个人巡回画展,1979年3月4日英国的《每日电讯报》评价为:这个画展让西方第一次看到中国的现代艺术。法国的《费加罗报》评述为:这个画展是中国的文艺复兴的起点。美国的艺术新闻杂志于1980年也报道了他。香港的《观察家》杂志于1979年8月也刊登了关于他的文章。(下面有图片为证)。还有世界各地驻北京的新闻媒体都采访报道了他。

他为了追求艺术的自由与纯粹的美,而不画图解时事的宣传画,不投机时代,不向权威妥协。被七次抓进监狱,长达九年身陷牢狱,失去自由,受尽折磨。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他还用囚衣坚持画画。用色彩表达他的精神状态与追求。

他的作品讲究绘画过程的情感突发和即兴处理,追求一种粗犷的、原始主义的狂飙突进的美学风格,竭力主张还绘画以本来面目的纯粹性,注重绘画性,探索色彩的自我语言。他的色彩狂放鲜明,带着一种来自深渊般的生命的力度。又有一种单纯且高贵的美,百看不厌。他的作品主要表现痛苦压抑及梦想向往等人类共同情感。他是一个把生命变成艺术的男人!

第一次看到薛明德的油画,瞬间就感受到他色彩中有股来自生命中深渊般的力量,如一阵旋风把你卷入,你同画中的色彩一起呼吸,心同色彩在一起搏动,让你热血沸腾。他笔触粗犷狂放,对人的触动深邃。他那不稀释的高纯度的色彩,富丽浓艳的色彩,大多浮雕般的厚涂颜料,以他感觉的清晰度,情感的强烈度,灵魂的纯净度及点染的自由度,而具一种强大的带入感,把你掠入他用色彩构筑的痴狂的艺术世界。

当你把他的画整个浏览一遍,你又感觉他如同一个赤子,在旷野间孤独而自由地奔跑,欲扑向大地母亲的怀抱。却四处充满荆棘,刺得他鲜血淋漓,伤痕累累,这些鲜血滴在他洁白的生命画布上,开出了一朵独属于他的艺术之花,这朵艺术之花摇曳着他生命中的深痛与狂喜。他一生都为捍卫艺术的纯洁做着毫不妥协的抗争。

薛明德从来不会向权威把持的途径来扭曲自己,他欲通过这个公众平台,向世人表达他不同于学院派与体制内的美学观点,讲述他跌宕起伏充满冒险的艺术故事。谢谢所有公众的传递与关注。

来源:作者微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