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深记者高瑜闭门受审 择日宣判 家属被拒旁听 中国媒体噤声
2014-11-21Gao-Yu-China-RIGHTS警察在闭门开审高瑜案的法院外要求记者们走开。2014年11月21日Reuters/路透社

作者 古莉

中国著名记者高瑜被指控“泄露国家机密罪”案21日9点半在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闭门开审,庭审持续4小时,法庭未当庭宣判,高瑜家人被禁旁听,法庭外警察密布,驱赶记者,中央社说大陆媒体全部噤声。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要求立即释放高瑜。
法新社今天发自北京的报道说,70岁的高瑜今天受到闭门审判,当局禁止外媒记者进入法庭旁听。高瑜面临无期徒刑的威胁,她否认当局的指控,表示自己无辜。

据网上消息,在高瑜庭审期间,北京第三中级法院周围部署了大批警察便衣,这些警察要求媒体记者走开。高瑜的家人也被禁止到庭旁听。今天早晨,中国安全人员强迫高瑜的儿子赵萌到河北省旅游。高瑜的弟弟高卫则被警察和国保人员堵在家里,不得出门。

中央社指出,中国大陆资深记者高瑜今天上午受审,大陆所有媒体全部噤声,没有相关报导,只有境外媒体加以关注。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呼吁大陆当局,立刻撤销指控,释放高瑜。中央社引述高瑜的律师尚宝军表示,案件有待法院择日宣判,估计要1、2个星期后才有结果。

高瑜在1980年代末曾任中国《经济周刊》副主编,是资深记者。在今年四月底当局逮捕参加89年64惨案25周年研讨会的人权人士的浪潮中,高瑜也被捕。高瑜被指控向境外泄露国家机密,据人权观察组织表示,高瑜向一个设在美国的网站转发了一份中共党的文件,内容是要加强封锁“改革思路”(也就是外界盛传的“7不讲”)。

法新社指出,中国知识分子高瑜曾获多项国际嘉奖,包括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新闻自由奖”。今年5月8日,她被当局弄到电视上“公开认罪”。

高瑜后来告诉她的律师,这些认罪是在“胁迫”下做出的,因为当局逮捕了她的儿子。中国央视在播出高瑜认罪录像时,避免说高瑜是记者,仅称她是“北京一女子”。

法新社说,“公开忏悔”是毛泽东极权时代的典型做法,现在这个做法又在“习近平主张加强法制的时代,获得了第二次青春”。

高瑜的受审引发捍卫人权团体的愤怒。中国人权观察负责人索菲-理查尔森(Sophie Richardson)告诉法新社,中国当局审判高瑜是对“言论自由”和“获取信息自由”的正面进攻。

大赦国际发言人威廉-倪(William Nee)指出,中国有关国家秘密的法律模糊随意,该法被当局用来迫害捍卫自由的人士。他说,高瑜女士是这个法律的最新受害者。

法新社说, 中国当局在1993年已经利用这个法律,将高瑜判刑6年。高瑜还因参加89年的天安门民主运动受到拘押。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