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江青是毛泽东夫人,曾任中央文革第一副班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76年10月被捕,后判死刑(缓期)1991年自杀。毛死后中共中央一直说毛和四人帮存在着原则的分歧。

毛泽东去世以后,“四人帮”被粉碎。很多人都跟随着说,毛泽东和“四人帮”之间存在原则的尖锐矛盾。“四人帮”要迫害毛泽东,毛泽东要清除“四人帮”。并说他们之间的斗争是党内“第十一次路线斗争”。

事实并非如此。江、张、王、姚和毛泽东之间,从来就没有过原则性的分歧。他们的基本观点和思想都是一致的。江、张、王、姚是毛泽东极左思想,极左路线的最积极、最忠诚的推行者,是毛泽东一心一意培养的接班人。

凡是注意关心中国近十几年来政治事态的人,都知道:江青、王洪文,这样一些“文化大革命”前一般的普通基层干部,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平步青云,能够进入国家的、党的最高领导核心,进入政治局,不依靠毛泽东的青睐和特殊提拔是完全不可能的,如果说林彪在摔死前已经成了毛泽东的叛逆者,那么“四人帮”则直到他们被粉碎的前夕,都是毛泽东本人和毛泽东极左思想和极左路线的死心塌地的效忠者。如果毛泽东在天有灵,当他知道江青、张春桥在他死后仅仅27天就被打倒在地,他一定会老泪纵横,痛苦欲绝。

“四人帮”被粉碎以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四人帮”执行的路线是“极右路线”,说“四人帮”和毛泽东同志之间曾有过尖锐的斗争,说毛主席路线和“四人帮”之间的斗争是党内“第十一次路线斗争”。这种说法是与事实不符的,道理也是不通的,这种说法所以能够在全国通行,并写进党的决议。说明毛泽东的现代迷信,在他去世了以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还没有消除。

1979.9.3写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