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

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涉及一些理论问题,也是一个比较紧迫的现实问题。

在党章和宪法修改时,希望不再使用“专政”的概念。

对以上问题作了一些论述寄上。

孙文广
81年9月16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附上:《论干部问题》17页
《不应再用“专政”概念——论党章和宪法的修改》2页
《劳改犯是专政对象吗?——试讨论我国罪犯和劳改机关的性质》3页

论干部问题

从历史和现实出发

我们考虑干部问题,特别是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必须从过去廿多年的历史出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出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左倾大破坏,和与这种破坏进行斗争的积极因素。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

左倾错误表现在干部问题上,特别在中央,是很明显的,59年反右倾之后,林彪被提为国防部长,并主持军委工作,“文革”开始,江、康、陈、张、姚被重用,“十大”王洪文当了副主席,76年“批邓”中华国锋被提为总理,“十一大”汪东兴被选为党中央副主席,这都是“左”的表现。“左”的代表人总是按照“左”的观点和需要来选拔和培养他的干部。

中央是地方的代表,是地方的缩影。二十年来,积极跟随,忠于毛泽东错误的人被破格提拔,很多干部的意志长期无法表达出来。

一批公开抵制左倾的人受到打击,排挤和迫害,可以看一下他们的遭遇:

57年坚决不同意把某些好同志打成“右派”,结果他自己成了“右派”;

58年反对大跃进,59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

62年以后,不同意突出阶级斗争,他成了修正主义分子;

66年后,反对“文化大革命”,反对盲目崇拜,结果成了“现行反革命”和“死不悔改走资派”

79年前公开抵制“两个凡是”,反对华国锋的错误,仍要受到打击。甚至迫害。

二十年来一贯坚持真理的同志,其经历是很悲惨的,有的壮烈牺牲已经不在人世了,活着的,身体也受到了很大的摧残。他们的经历是撤职,开除出党,批斗,关牛棚,坐牢,被压到社会的最底层。对他们来说入党,提拨当然是不可能的。即使到了今天,得到平反之后,很多人仍然得不到重视,至多被看做是一些值得同情的受害者。

从毛泽东身上吸取教训

讨论干部问题要从过去的历史中吸取基本的教训。这些教训中最重要的。是从毛泽东的错误中,从毛泽东本人身上吸取教训,因为这绝不是一种偶然的,个别的现象,而是一种在中国具有代表性,有比较普遍意义的现象。

建国以后,在毛泽东身上逐步暴露出一些基本素质和倾向性方面的错误。这就是:缺少民主作风,逐步发展到破坏社会主义民主和党内民主,仇视,敌视反对意见;在党内,在人的内部搞家长式的专制统治。

缺少法制观念,认为法制束缚群众手脚,后来在一些重要方面破坏了社会主义法制。

缺少经济观点:不重视经济规律,不考虑经济效益,没有把经济当成真正的基础。

缺少高度的责任感和责任心,做了很多不负责任的事;

缺少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至死不承认、不改正自己的错误;

缺少科学精神,缺少科学素质,不尊重客观实际,不尊重物质基础,不实事求是,做了很多违背科学规律的事情。他对经济科学,他拒绝和排斥了外国政治中很多先进的积极的因素。

毛泽东后期实际上代表了中国的一种落后的势力,陷入一种盲目狭隘的“左”的思潮之中,说明在他身上存在着小生产思想的深刻烙印,存在着封建思想的深刻影响。

干部的标准

党和国家的干部应该具有先进的思想,科学素质,民主作风和能力性。具体要求是:

先进的思想:

忠实于人民,忠实于真理,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和献身精神;

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能够自觉认识和改正自己的错误,而不是长期坚持错误不知改正。

民主作风:

做人民的公仆,社会的公仆。

尊重多数人的意见,严格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执行民主集中制:

让人民群众当家做主,在重大的方针,政策等原则性的问题上,要发动群众进行广泛,切实的讨论。并在深刻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最后决策;严守法纪,具有高度法制观念。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法律是人民意志的表现;

及时如实地把自己的工作,领导机关的工作向选民汇报,在原则性问题上要如实表示自己的观点,接受监督,并创造条件使有关方面都能进行有效的监督。

坚决保证批评自由,言论自由;

科学素质:

实事求是尊重科学,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用科学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

要求有比较丰富的科学知识,特别要有政治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知识,在负责领导的专业方面,还要有比较广泛的专业知识。

能够随时接收科学界理论界的创造性成果,并将其应用到实践中去。尊重学术自由;

对政治经济的发展要有远见有预见,在一些原则性问题上要有识别能力;

在工作中能够上下左右的配合。

能动性:

要求身体条件和年龄能够适应工作的需要,要求干部逐步年轻化,要求能够充分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

以上对干部的要求也可以概括为:先进性,民主性,科学性和能动性。

责任心——干部的重要品质

高度责任心是我国干部应该具有重要品质。政治责任心应该表现在对国家命运的高度责任感,对人民的利益,对群众欢乐疾苦的时时不忘。

我国过去出现毛泽东,林彪、江青等人的擅权的现象,他们提出的很多错误主张,决策最后在党代会上,人大会议上被一致被通过,他们的重要职务,也是在选举中取得多数以后,才得到任命的。为什么会取得“一致通过”和多数票呢?除了其他因素,还因为有相当一部分代表缺乏政治责任心。

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在我国,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普遍大量出现的不负责任的现象,造成的恶果极其严重,比比皆是,令人难以容忍。为了克服这些现象除了建立相应的责任制,还应该十分强调干部的责任心。

干部结构

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应该是一个杰出的政治家,他应该知识渊博,见识广泛,思想深刻,胸怀宽阔,有远见卓识,特别在宏观政治方面更应该有比较高深的造诣。

国家的高级领导干部,不论擅长那一方面,都应该有坚实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思维能力,基本工作方法。这样就有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一点就通,一提就明。如果基础不扎实,那么即使高级顾问,有智囊团,也会出现“千说万说他不懂”的现象。在对立意见的争论中,因为缺少基本的分析思维能力,而不能“择其善者而从之”,倒是容易陷到极端的思潮之中去。

所以说干部的知识化是非常重要的。

我国的特点和干部的缺陷

搞开创工作的人,更应该有远见,有创造性,有广泛的宏观政治知识,富有想象力和思想力。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在建国中立下了不朽功勋,但他后来不愿蝉联总统,以身作则不搞终身制,在美国历史上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长期以来,我国对全国性的大政方针问题,重大政治理论问题,缺少认真切实的公开的讨论,关于这方面的介绍也很少,大批干部习惯按上级指示办事。这使得我国缺少杰出的政治思想理论家,缺少宏观政治方面的人才,很多干部缺少政治科学理论知识,因此在选拔干部时,就更应该注意宏观政治方面的人才。并且应该特别注意在宏观政治方面的研究和教育工作。

选拔方式

干部的选拔应该有多种方式,有的要选举,有的可以任命(军队干部就可以任命)有的还可以通过考试来任命、晋升或淘汰。华国锋不称职看教训

华国锋在担任总理和主席以后,犯了不少错误,是不称职的。当然这与他长期执行左倾,对毛泽东盲目崇拜分不开。但是还有其他一些方面的原因。

76年华国锋当主席时,很强调他是从基层上来的,长期担任基层职务,担任过县,地、省的第一书记。在县、地一级工作时间特别长,是逐步提拔到中央的。现在来看这些并不是一定能当好总理,当好主席的充分必要条件。在过去县地一级对中央的方针政策,主要是贯彻执行,并不参加制定,弄得不好就会产生一种依赖等待的思想,在工作中缺少创造性,并且县地一级也缺少外交工作的锻炼。

华国锋当了总理和主席之后,明显的缺乏创见,他因循守归,搞“两个凡是”坚持毛泽东的错误。在重大问题上缺少辨别是非的能力。同时也同他缺少广泛的知识,缺少科学理论基础。他习惯于召开万人大会,提高指标,搞游行,喊口号。至于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纠正有倾向性的错误,他却是无能为力。

干部培养方式

培养大批政治人才还必须通过民主生活,要提供更多的机会,场合和方式,让人民群众,和干部评论国家大事,讨论方针、政策,发表政治见解。从中发现和培养人才。

81年9月
于济南劳改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