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电子书是根据孙文广教授已出的三本著作整理而成,这三本书均由香港夏菲尔国际出版公司出版,原书为繁体横排,其中:《狱中上书中共中央》出书时间为2002年,《狱中狱外集》——《百年祸国——从毛泽东到江泽民》为2004年,《狱中狱外集二集》——《呼唤自由》为2006年。本书取名为广义上的《狱中狱外集》。

*************************

在中国大陆实现民主化,是孙文广一生的夙愿。为此,他曾多次遭批判、批斗、游街和抄家,两次关“牛棚”达三十个月,两次入狱达八年。

互联网兴起之后,孙老认为这是争取言论自由、推进中国民主进程的新契机,于是以七十余岁高龄,老而弥坚,笔耕不辍,近几年在博讯、议报、大纪元、新世纪、大参考、看中国、中国事务、北京之春等海外媒体上发表时评、政论数百篇,其中多数收入中文独立笔会孙文广文集。

正所谓树大招风,孙文广近年活跃海外,虽然年岁老矣,还是受到了人民警察的特殊“关照”。2006年5月26日下午,在没有搜查证的情况下,“好客”的人民警察强行“访问”了孙文广的家,在他的房间里“流连忘返”,反复拍照录像作为“纪念”,并“热情”地把他“邀请”到山东大学公安处“做客”,临走时还抄去了两台电脑进行“检查”。后来几经周折,孙老才要回自己的电脑。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孙文广相信,万事万物都有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民主进程也是这样,一个人站出来说话,也许只能影响几个人;而被影响到的这几个人也出来说话,又能影响几个甚至十几个人;这十几个人再出来说话,就能影响几十个人……如此循环往复,久而久之,出来说话的人多了,量变到了一定程度,就能实现由专制到民主的质变。

*************************

当下的中国,由于中共长期的洗脑教育,年轻一代不知历史。虽然共产主义已经没人相信,但有着天之骄子称号的大学生们,为了一份工作或权力上的可能利益,仍会毫不犹豫去出卖自己的信仰,甚至为了入党而百般钻营。

年轻一代杀心都很重,美国911事件时,大陆网站上就一片叫好之声!论坛上讨论问题,哪怕表面上多么地义正辞严,用的大多也是党长期灌输的暴力逻辑。

由于愚民政策,年轻一代缺乏判断是非的基本能力,党在他们眼里,虽然形象不是很高大,但基本上还是“伟大、光荣、正确”的。2007年孙文广在山大竞选人大代表,结果电话被监控、房门被把守、出外被盯梢……警察、特务的手段层出不穷。这些情况反映到山大学生那里,天真的骄子们无不感到震惊和不可思议,许多人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

作为国家的精英,孙文广认为,大学生需要觉醒。他们应该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继承89年先辈的遗志,为中国民主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

由于海关审查、携带不便及需要花钱购买等原因,纸质书籍难于流通的缺点显而易见,把它们做成电子书,也是方便传播的意思。

另外,由于诸多原因,原书文字错误较多,但为了维持原貌及节省时间,除将繁体改为简体之外,其它一字不易。孙老的意思,将来有机会在大陆出简体版时,再进行仔细的校对。

电子书目录仍照搬原书的分类目录,其中《狱中上书中共中央》有五十余篇上书没有分类,未收进原目录或者原书。本书已将能分类的尽量分类,并在文章题目最后加上“(注)”;未能分类的,也加“(注)”,并全部收进“其它”这一类别。

*************************

本电子书欢迎大家帮忙传播,多一个人阅读,就多一分影响,多一分影响,就多一份功德。腐朽的专制政权,需要民众的普遍觉醒,需要大家一起来埋葬!

Chillnore 整理

2008年3月16日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