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DCF 1.0图片: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网络图片)Photo: RFA

广州知名维权律师唐荆陵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经过两次退侦,日前再被移送检察院起诉,他的代理律师在阅卷结束后表示,二次退侦后侦查单位无任何补充材料,他周一向检察院发出公开信,要求依法对唐荆陵作出不起诉的决定。此外,同样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的广州网络作家梁勤辉的律师周一再次要求会见当事人,但仍无结果。

广州知名维权律师唐荆陵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的代理律师刘正清周一透露,该案二次退侦再移送检察院后,他已经完成阅卷工作,令他感到诧异的是,侦查单位无任何补充侦查材料竟然还移送审查起诉。

刘正清在致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的公开信中称,该院曾两次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退回侦查单位补充侦查。案件第一次退补后所补充的所谓侦查材料,仍然无法证明唐荆陵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第二次退补后,工作人员告之,第二次退补公安没有移送任何补充侦查材料。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71条第四款“对于二次补充侦查的案件,人民检察院仍然认为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要求该院应对唐荆陵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对此,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周二告诉本台,丈夫的维权活动并不违法,二次退补没有任何补充材料的情况下仍移送检察院,再次印证了该案的构陷本质:“确实是没有什么资料,因为他所涉及的罪名跟第一次的起诉意见书里写的都差不多,主要是他主张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和吉恩夏普的书是主要的证据。虽然说是无罪的,但目前当局他不管你法律上有没有罪,反正就给你一个口袋罪把你装进去。

此外,被广州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的广州网络作家梁勤辉(网名“尖刀”)的辩护律师吴魁明周一又向广州市公安局提交了要求会见的资料,但目前仍无法安排会见。

梁勤辉的哥哥梁勤锋周二告诉本台,家人都很担心弟弟的安危:“政府不让律师和家属会见,不知道怎么回事,担心他在里面被折磨,反正也没有任何消息。他只是发发信息,社会上到处都有人在发,表达对共产党的不满,可以把你说的很严重,对于言论自由的话这个也不算什么罪。家里有老人家很着急,我还有一个妈妈,她身体不好,一想起这个事情就在家里哭,我们很为老人家担心。”

据了解,梁勤辉今年2月上旬被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公安分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本月初被检察院批捕,目前移送广州市公安局侦办,两个多月以来,家人及律师均无法会见他。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