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image高瑜在央视播出的视频中。(视频截图)

中国独立媒体人高瑜案将于本周五在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宣判。据高瑜的辩护律师尚宝军周二表示,法官当天告知,同意高的弟弟及儿子可以旁听宣判。这也是自高案庭审以来,家属首次获准旁听。律师分析高瑜案可能的三种情况。据接近高家的友人称,如果被判有罪,高瑜将提出上诉。

著名独立媒体人高瑜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案件自去年11月在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后,法院于三周前向最高法院延期三个月审限。令人意外的是本周一下午,法院通知高瑜的辩律师尚宝军,该案于本周五宣判。尚律师星期二(4月14日)中午告诉本台:“昨天下午,法院承办案件的法官给我打电话,说高瑜案于星期五(17日)上午九点在三中院宣判。我当时也问他,是公开宣判吗,他说是。我说,家属要旁听。他说,宣判的法庭比较小,容纳不了太多人,尽量少叫人,然后提前告诉有几个人去(旁听)。我今天上午告诉他,有高卫(高瑜的弟弟),还有赵萌(高瑜的儿子),还有一个(高瑜的)朋友要去旁听。刚下法官回复我说,(高瑜的)儿子和弟弟可以(旁听)”。

高瑜案于去年11月21日在北京三中院一审开庭之后,法院一再延期宣判,至今年3月19日,法院通知辩护律师,最高法院批准三中院提出的延长三个月审限的申请。在此同时,律师提出申请,要求法院变更对高瑜的强制措施,遭到驳回。4月3日,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向北京三中院发出律师意见书,就法院驳回变更高瑜强制措施要求给予书面答复,并再次表示,法院拒绝的理由缺少依据。

就在高瑜案被延长审限通知下达不足一个月,法院突然宣布本周五宣判。尚宝军律师说:“这回三个月的延期,一个月还没有到就要宣判”。

记者:您对法院这次突然作出的宣判决定,对判决结果乐观吗?
回答:很难猜测,也不愿意去猜,等周五的结果。

尚律师当天下午去检察院再次阅卷,并于本周四前往看守所见高瑜。

年过七十岁的高瑜,去年4月24日被北京公安秘密拘捕,后被控非法获取并向境外网站泄露一份中共内部文件。官方新华社曾在报道中称,高瑜承认将这份檔的内容逐字录入成电子版保存,又将该电子版电邮给某境外网站负责人。但控方至今无法提供高瑜犯罪行为的直接证据,仅凭对高瑜的诱供记录作为起诉证据。高瑜早前已明确表示,她是受到公安以她的儿子赵萌作要挟,逼她作出的违心供词。

高瑜的另一位辩护人莫少平律师星期三就法院对高瑜案可能作出的宣判,进行分析。他说:“第一种可能,他(法官)如果完全采信检察机关的指控来认定(控罪),按照法律的规定,高瑜案应该在五年以上,十年以下,作为量刑的基本依据。第二,也许变更罪名,可能有两个选项,其中一个选项是非法持有国家秘密罪,该罪的刑期可以降低,甚至三年以下。第三,非法持有国家秘密罪实际是在扰乱破坏社会公共秩序这个罪名下,是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里面,这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是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处三年以上。另外一个选项是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这个罪在渎职罪下面。这个刑期在三年以下,如果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在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莫少平律师说,第三种可能是他最希望的:“法官采信辩护律师的意见,认定高瑜无罪。如果这样,可以作为中国法制进步的一个标志”。

一位接近高瑜家的友人称,高瑜获无罪释放的可能性不大:“法院如果判得太重,不合理,只要判刑,高瑜肯定会提出上诉,这是我的分析,我知道她的性格。到时候还要上诉,打官司,接着打。就现在的证据来看,她(高瑜)就是无罪。其中这样也是考验‘依法治国’究竟有没有贯彻,所以此案也考验(法院)有没有真正贯彻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的精神,如果能通过高瑜案贯彻依法治国,确实是一个大的进步”。

曾获得多个国际组织颁发新闻奖项的高瑜,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美尼尔综合症等多种疾病。亲友们非常担忧高瑜的身体状况是否能经受牢狱之苦,同时希望北京三中院届时能够公正裁决。

特约记者:乔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