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9月3日将进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阅兵。环球时报6月24日发题为《中国‘9•3’ 阅兵为什么一定会成功》社评。为什么一定会成功呢?社评只空泛泛地讲“中国军方表示,这是一次传承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的阅兵庆典” “······我们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呈现曾经发生的善意,帮助世界如实了解我们的力量。这样的阅兵没有不成功的理由。”难道增加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几个编组方阵就是“传承历史” ?亮亮肌肉就是“善意” ?对此阅兵我讲两个思考。

一,对历史的思考

中国近百年史的一条主线就是国共之争,也是西方马列主义与中国三民主义之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列主义” ,这是在中国“走什么路?”的历史关节点上,错误的革命事件送来了错误的暴力阶级斗争思想,它与孙中山倡导的三民主义进行了近百年的博奕,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数的血与火的悲剧。

国共之争大体可分四阶段。第一阶段是国共第一次合作到破裂。这阶段共产党最大作为是苏区割据、杀富济贫。国民党最大作为是北伐统一中国、剿共。第二阶段是抗日时期。今年借抗日胜利70周年海峡两岸都搞阅兵,其看点之一即是双方争夺对抗日史的解读话语权。争论的焦点是抗日的领袖、主导力量、主要战场、贡献大小。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歪曲历史意味着可耻。领袖是蒋中正还是延安的毛泽东?主导力量、中流砥柱、主要战场是伤亡322万军人、殉国267将军、进行22次会战的国民党领导的国军,还是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游击队?毛泽东口出狂言,感谢日本让中共有机会大发展。历史不能成灰,真相还在争鸣。第三阶段是三年内战。讲国民党不容中共挑起内战,但换位思考,中共掌权执政能容忍另一党地方割据、掌一支本党军队吗?第四阶段是一国两府两岸分治。一边一党独裁、一边多党竞选,两党近百年之争已见真相、已分高下。时逢抗日胜利70周年时,反思百年历史,展望未来感慨万千。

二,对和平的思考

70年转眼一瞬间,中日都有了极大变化。中国海峡两岸虽政体不同,但经济都有巨大发展。日本也70年和平民主发展,对二战历史也进行了反复反思,虽仍对有些人、有些问题的反思存在争议,但时代不同了,二战日侵华历史不会重演。中日双方钓鱼岛之争应冷处理、缓处理,剑拔弩张武力相向不是中日和平之道。对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言,和平大于岛争。放下历史、面向未来、以诚相见、共求和平、求中日世代友好,应是我们二战纪念所求。

70年了,纪念抗战仍是两岸各搞一套。二战刚结束铁幕即落下,世界两大阵营开始了几十年的冷战。随着东欧苏联巨变,社会主义阵营式微,但历史没有终结,中国开始掌一方大旗,进入后冷战时期。战争并没随二战结束而绝迹,韩战、越战、俄涉乌等局部战争仍危害世界和平。对二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最好的方式是为中国大陆民主转型而奋斗!

北京查建国 7月9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