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如是大牛哥 头牛大观 2022-03-18 13:50

如何裁决是上帝的事情,我们只需要聆听真相!

今天终于回来了。这次是3天禁闭。有关方面给出的原因是2月26日写的那篇《俄乌之战,只是序幕!》。至此,所有关于两国交兵的文章全部阵亡。有不少朋友因为还没来得及看,私信找我要。能给的我也尽量会给。我的旧文一向不会做成收费阅读,也不会贴赞赏码。不是因为有多清高,而是觉得您愿意看,就算是瞧得起我。但也想和朋友们做个小小的约定。请对我开放您的朋友圈,让我能有个最起码的了解。一方面是避免有人拿着我的文章改头换面再打上原创出去骗钱。这种事真的太多了,我又懒得深究。毕竟来说,能传播我的思想就是对我的支持。但有时候他们在我文章后面插的那些广告实在太恶心人了。另一方面,如果彼此的价值观差异实在太大,给您发我的文章等于给您添堵。我也觉得挺对不起您的。既然假话我是不会说的,这辈子都不会。所以相忘于江湖是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方式。大家是成年人,好聚好散,没必要互相说服。

以前在《读者文摘》上看过一个小故事。有一位欧洲的科学家到非洲探险。他和一个食人族部落里酋长交了朋友。酋长很好奇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科学家给他讲,在外面的世界里只要一场战争就会死掉上百万人。食人族酋长大惊:一次杀这么多人,你们吃得完么?科学家说:不,我们才不会吃他们。酋长愣了半天,然后摇摇头说:你们真是太野蛮了。

依稀记得,看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还在上初中。但直到今天我都没有将它忘记。有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心里:到底什么叫文明,什么叫野蛮?穿上最时尚的衣服,住着顶级豪华别墅,吃着来自各地的美味佳肴,坐着飞机周游世界,就算是文明了么?如果有一个人,你给他讲历史,他和你讲立场;你给他讲常识,他和你讲政治;你给他讲法律,他和你讲规矩;你给他讲道义,他开始骂街。这样的人算是文明了么?当听到战争和侵略的时候,非但不会同情被侵略者,为逝去的生命感到悲伤;反而肾上腺素爆表,赞美魔鬼、讴歌战争。这样的人算是文明了么?对身边的恐惧、痛苦和不公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却对揭示真相者视如寇仇。这样的人算是文明了么?放着自己的亲爹不去照顾,对同胞遭受的伤害漠不关心,却非要争当别人的孝子贤孙。这样的人算是文明了么?抛弃了思想、良知、正义、情怀、悲悯;接受丛林法则和“强盗逻辑”,眼中只有权力和利益。这样的人算是文明了么?如果这就是你们想要的文明,那我宁愿重回野蛮。

卢梭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而不在枷锁之中。”

我本想沉默,但这会让我良心不安!因为如果正义得不到传播,是非不能得以分清,道义得不到推崇,生命获得不了尊重和保护;谎言和荒谬就会借机污染我们的心智。而我们必须学会抵御荒诞和谎言对大脑的“入侵”。

在前文中我曾举过例子:很多人都认为,国和国之间只有利益。他们的理论依据来源于“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这其实是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的观点。它会让人变得永远只看利益,而从不分是非。我很赞同一位网友说的:作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可以没有永远的朋友,也可以没有永远的利益,但永远都要有是非观念!特别要重申一点,是非观和价值观判断的前提就是不能以自身利益为衡量标准。因为正义是不能用立场解释的。我们所说的正义必然是“作为公平的正义”。它包括了平等自由的原则、机会公正平等的原则和差别原则。建议读一读我以前推荐的《正义论》。在此,我不做重复介绍。而对于是非不分的人来说,通常没有同情心和正义感,也不会讲道义。这就很好解释,为什么我看不到那些留言骂我的人为“徐州”发声。因为在他们眼里,这不过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完全赶不上宏大叙事带来的亢奋。

此外,还需要让大脑摆脱非黑即白的二元化思维方式。举例来说,最近骂我的人大多数都认为我是拿了美元在替美国人说话。请问我反对侵略乌克兰怎么就一定是站在美国一边了?难道这世界上除了俄罗斯就只剩下美国一个国家?还是说你认为美国已经足以代表剩下的所有国家?那你又把中国放在哪里了呢?说我拿了美元。嗯,我要是没拿到,你们会补给我还是怎么的?拜托,别总是键盘支持。俗话说上阵父子兵。那边正招兵买马。这么好的报效机会,你倒是去啊!别忘了自己带上干粮!我就纳了闷了,既然精日、精美都是不爱国,怎么到了精俄就变成了爱国?他们爱的到底是谁的国?

事实证明,并不是每一只猩猩都能进化成人。有的只能进化成大一点的猩猩!而在某种条件下,人类也可以“进化”成猩猩。

人的自信总是和无知成正比。在互联网时代,人能接收的信息看似无穷大。但事实上,你能看到的信息的来源可能只有一个,内容上也是高度雷同。不外乎是换了一个人的嘴说出来而已。这导致你实际得到的有效信息量反而大不如以前。长期机械重复的信息会造成头脑过早进入闭锁状态。并让人变得对与自己既定认知不同的观点极其抗拒。谁要动他的观点,就如同杀其父母。这会导致形成一种思想上的“去自我化”。于是我们会发现,用逻辑对战的其实是他们的生理反应。而这将注定是毫无意义的事。

一个人的改变,从他愿意接受真相的那一刻开始。而能否看到真相,来自于事实、常识和逻辑。很多人眼中的所谓真相,其实是“真相的描述”。下面这张图,可以说明什么叫真相,什么叫描述。简单来说,描述和观察者的站位(立场)有关。

那么,既然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只能看到“真相的描述”。如何才能找到真相呢?我再举个例子。前段时间有新闻报道,一个长达65公里的俄国装甲车队停在基辅以外的公路上。那么,你愿意相信是俄军为了表示善意,不做进攻?还是乌军已经打得俄军不敢前进?俄军停在那里不进不退就是事实。而常识告诉我们,这样的一字长龙停止不动的队形既不便于隐蔽,又不利于作战。那就说明俄军的进攻实际上是受阻了。而在当时情况下,这支军队并没有受到毁灭性的攻击。说明俄军并没有失去制空权。有充足的空中力量保护这支受阻的部队。进而判断出,说此刻乌军一定有胜算还为时尚早。然后,再结合对当时的气候条件,俄军的装备和补给线情况,国际上对乌援助的影响等信息的分析,得出俄军陷入困境的原因并进一步推导出战争的走向。这就叫逻辑。而此刻,你其实就已经非常接近真相了。真相会一直存在,关键于你是否愿意接受。

我是一名工科生。每一个学过机械制图的人都知道,任何三维立体的物体都可以用两个以上的二维平面表达出来。前提就是,一定要有两个以上才行。就好比上面那张图。只要把两个角度上的“真相的描述”结合起来,就完全可以勾画出三维世界里的真相。让我们回到现实生活中。如果你想尽可能的了解到真相,就必须有两个以上完全不同的信息源进行比对和分析。如果只愿意站在一个角度和立场上想问题,唯一的可能就是陷入“盲人摸象”的泥沼。除了自嗨以外,永远看不到真相。如果这样的人不被骗,那才是没天理了。

这场牵动世界关注的俄乌之战已经快要到尾声。结果或许会出乎很多人的预料。但无论站在哪方的立场上看,复盘都是有必要的。而我想说的是,如何裁决是上帝的事情,我们只需要聆听真相。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