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灵城东城区蒙江边的一栋四合院——外——日

该四合院南临蒙江、隔江与灵山遥遥相望,东、西、北三面皆为高墙环抱;东、西两面的高墙一直砌到了江中,北面的高墙是与灵城市第二看守所相共,上面有电网;南面有一鹅卵石砌成的老旧码头伸进江水,可泊摩托艇和小木船。此处树木掩映、浓荫密布、斑竹潇潇、绿草如茵;如果不是北墙上的电网,谁都会把这里当作一处度假别墅的。一条宽约一米、为女贞树墙夹着的弯弯曲曲的卵石甬道,连接着四合院大门和西墙的那道双扇铁门;该铁门宽可容得吉普车通过;铁门内,挨墙有一铁皮停车棚。这开有铁门的西墙上虽然没有电网、也没有插玻璃片和铁刺之类,但外墙上从北边看守所大门方向排过来的“军事禁区”四个大字,已足以让行人望而却步。铁门上方还有一块铮亮的铝皮标牌,上书:“中国人民解放军灵城市公检法军事管制委员会辖地”。

铁门外,一条碎石铺就的土路沿江延伸百来米,与通往北边看守所大门的那条水泥路相连。水泥路和碎石土路之间是百米荷塘,亭亭的荷叶随风漾起碧绿的波痕。两路连接口不远,便是灵城的东门;那遗留的古城墙上,还斑驳地残存着“东门”两个大颜体字。

(上述画面与片头字幕同时出现)

(以下先远景、后中景)李相驾着崭新的绿色军用越野吉普车从东门方向驶来,李非坐在他旁边。军用吉普驶下路口,沿碎石土路开到那双扇铁门边停下。李相下车打开铁门锁并推开铁门。李相把车开进了铁皮停车棚。

李相父子沿女贞树墙相夹的卵石甬道,登上一段台阶,进了四合院大门……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