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热火朝天,大洋此岸中共党媒环球时报也是开足马力连连发文,对美大选极尽攻击之能事。17日又发题为《美国媒体该从“客观” 的神坛走下来了》社评,这回是将矛头指向了大选中的美媒体。对此点评如下。

环报社评讲美媒体在竞选中“吃相很难看” “它让人们看到,‘客观’ 和‘中立’ 这些美国媒体用来自我标榜、教训别人的媒体精神,已在这次美国选举中被‘完全埋葬’ 了。”怎么不客观不中立了?环报举例:“美国主流媒体几乎一边倒地挺希拉里,贬特朗普,……。”噢,“主流媒体”这样,那就是还有非主流媒体不这样,主流媒体中是“几乎一边倒” ,那就是还有唱反调的。

媒体精神的核心是自由而守法。媒体人也是公民,有根据自己意志自由办媒体的权利。媒体的客观性就表现在这个“自由” 二字上。办报自由,各党各派都可办自己媒体。编辑自由,一个观点发表后总有不同观点出来争鸣,有人造谣就有人辟谣,读者自由选边站,这离客观就最近了。中国党媒潜意识地贬希拉里,对其只讲坏不说好。可美大选希拉里胜特朗普的形势已逐渐明朗,美媒体的主流挺希就是客观地反映了多数的选民民意。

有人讲,中国党媒妄议美大选就如太监评论别人性生活质量高低,没资格!话糙理不糙。中国媒体都姓党,讲只能对一个党“绝对忠诚” 。中国官媒能对社会现象自由报道吗?媒体人能自由说出独立政见吗?能公开支持一个非党圈定的候选人吗?美国媒体非完美,因媒体人也是人,人性不完美。但美民主制度保护新闻自由,自由出真相、出真理,假恶丑止于智者,人性的缺憾在自由博弈中受限。好在中国也有了互联网,黑夜中也有新闻自由之光,美媒的今天就是中媒的明天。

北京查建国10月1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