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是中共历史上职位最多的党魁,而习家又不单单只有习近平一个人是主席:近日,在中共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当选」为文联副主席。

现年五十四岁的彭丽媛,是一名女高音歌手丶一级演员,此前曾出任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团长,现任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军队文职专业技术二级干部(相当于少将军阶),并拥有教授头衔。

然而,这一切职务和职称,似乎不能满足习近平和彭丽媛的野心,这一次彭丽媛又增添了文联副主席的名份(转者注:此处有误。彭早在2011年文联九大上就当选副主席),此後可以在文艺领域为老公冲锋陷阵了。做为官方色彩浓厚的「伪民间团体」,文联不仅仅是多了一名无足轻重、可有可无的副主席,彭丽媛的权力显然在名义上的文联主席铁凝之上。彭丽媛的「高升」释放了一个十分不祥的信号:习近平一定会通过彭丽媛之手,开启在文艺界大肆杀伐的序篇,一场新的文革,山雨欲来风满楼。

习近平要学毛泽东:毛泽东的儿子,一个死在朝鲜战场、一个是精神分裂症患者,毛没有可以传位的皇太子,就将希望寄托到妻子江青和侄儿毛远新身上。其他那些接班人,如刘少奇、林彪、王洪文、华国锋等人,都是其特意安排来掩人耳目的「过渡人物」。习近平也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宝贝女儿,他不仅要突破後邓小平时代中共形成的「最高领导人十年任期制」,更要打破「传男不传女」的中国传统,扶植妻子和女儿分享其权力。所以,彭丽媛成为「江青第二」,不是没有可能。

日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日吉秀松在其论文「毛泽东文革目的探析」中指出,毛泽东发动文革目的是为妻子江青步上权力颠峰,清除障碍。他认为,毛泽东整治刘少奇是清洗党务系统、整肃林彪是清洗军队系统、「二月逆流」是打击老干部群体,敲打周恩来是压制政务系统,所有这些都是一个目的——让江青掌握最高权力,让亲属占据权力中心。

毛对江青的重用,从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时就开始了。做为「第一夫人」,江青担任中央宣传部电影处处长、文化部电影事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在文艺界扶植个人势力,并以文艺界为突破口展开政治斗争。文革前夕,毛泽东命令江青到上海联络张春桥、姚文元,秘密组织编写《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此文成为「文革」的导火线。「文革」开始後,江青又出任中央文革小组第一副组长、解放军文革小组顾问,权倾一时。一九六九年,中共九大上,江青进入政治局,俨然是毛的代言人。毛泽东去世之後,江青等「四人帮」在军事政变中落马,被送上法庭审判。江青拒不认罪,叫嚣说:「我就是毛主席的一条狗,毛主席叫我咬谁我就咬谁。为了毛主席,我不怕你们打。」

而彭丽媛,习主席会叫她先咬谁呢?

来源:自由时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