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点《中国“六四”真相》(1)

在整个八九民运中,五月十六日赵紫阳与戈巴契夫会见是非常关键的一幕。在这次会见中,赵紫阳讲到:“十三届一种全会郑重作出决定,在最重要的问题上,仍然需要邓小平同志掌舵。”这段讲话在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

我想知道的是,在这次会见中,赵紫阳还讲过什么重要的话?他能不直接讲到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运动吗?这似乎不大可能。如果讲到过,赵紫阳是怎么讲的?

戈巴契夫在他的回忆录里(《Memoir》,Doubleday Press,New York,1996)倒是提供了另外一些谈话内容。戈巴契夫写到,赵紫阳一上来就讲到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运动。赵紫阳说:当然,学生把很多事情看得很天真,很简单,以为他们只要喊两句口号,党和政府就能在一天之内把什么问题都给解决了。现在的问题是在党和政府与年轻人和学生之间缺乏相互理解。我们不了解他们,他们也不了解我们。我国现在有四代人共同生活,相互之间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赵紫阳说他属于第二代,学生是第四代,邓小平是第一代。在交谈中,赵紫阳向戈巴契夫问道:“一党制能够保证民主的发展吗?它能够有效地克服消极现象和党内政府内的腐败吗?”赵紫阳说:“如果不行的话,就势必要提出多党制的问题。”赵紫阳强调要加强公民的宪法权利,要创造民主与法律的合理关系。法律必须立足于民主,民主必须依靠法律。赵紫阳还对戈巴契夫说,中国的知识份子对苏联的改革很有兴趣,他们要我们学习你们的经验。

查阅《中国六四真相》,遗憾的是,其中“赵紫阳戈巴契夫会晤”一节过于简略,基本上只是重复当年公布的那些讲话内容,完全没有戈巴契夫回忆录提到的内容和其他更多的内容。当然,孤证不足为据。我们对戈氏所言也可存疑,譬如说对赵紫阳直接讲到多党制问题我就有几分保留。不过其他几段话的可信度就相当大。这应是《中国六四真相》的一个不足之处。

(大纪元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2001年4月27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