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江泽民发表七一讲话,以邓力群为首的左派又写下新的“万言书”即公开信表示反对——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封万言书了。由此引出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自九十年代以来,尽管中共当政者不时地紧缩言论空间,但是左派们却始终安然无恙。照理说,左派的观点已经和中央的距离越来越远,换言之,左派们在党内越来越成了“持不同政见者”或“异议人士”,何以中央对他们总是网开一面,格外容忍呢?

有人说“核心”(不论是邓核心还是江核心)和左派是狼狈为奸,你唱红脸,我唱白脸。有人说核心和左派是演双簧,演苦肉计。这些说法都不无道理,不过依我之见,其中的原因还要深一些。

鲁迅在《故事新编》里的《理水》中写到这样一个细节:禹决定改变他父亲治水的老办法,不再用“堵”,改而用“导”。当禹宣布这一重大修正时,一位老臣挺身而出,犯颜直谏,曰“不可,”因为“堵”是先王的既定方针,大王不能擅自改变。

这就是原教旨派的天然优势了。当权力核心从原教旨派转向修正主义路线时,原教旨派虽然被挤向边缘,但仍然具有无可怀疑的正统性,因此,当权者无法将之打成“异端邪说”而加以镇压。原教旨派具有天然的政治安全。这也就是传统的力量。这就是为什么在没有制度性的制衡力量时,传统常常能扮演某种对权力的制衡功能。

有鉴于此,我们何不对今天的左派们略加引导或配合,以便拓展政治空间呢?

2001年8月18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