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黎安友教授75华诞庆生会现场

黎安友教授75华诞庆生会现场(胡平提供)

胡平与黎安友

胡平与黎安友(右)合影(胡平提供)

3月31日,约50名民运人士和学者齐聚一堂,在纽约曼哈顿一家刚开张的中餐馆,为我们的老朋友、尊敬的黎安友教授庆贺75岁生日。

黎安友(英文名:Andrew J. Nathan)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教授,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也是中国人、尤其是自由派学者和异议人士最熟悉的一位美国学者。1985年,黎安友教授出版了《中国的民主》(Chinese Democracy)一书,其中讲到了民主墙,讲到了大学生竞选运动,堪称西方学术界研究当代中国民主问题的开山之作。黎安友着述甚丰,在学界、政界都有很大影响。他不但是学者,而且也是人权活动家,曾担任中国人权理事会主席,此外还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和自由之家的理事,并且又是《北京之春》等好几家民运机构的顾问。

我大概是朋友中认识黎安友最早的。1987年春天,我刚到美国,在波士顿的哈佛大学读书,黎安友邀请我到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在东亚图书馆楼上的一间办公室,对我做了一次长长的访谈。屈指算来已经31年了。30年来,我和黎安友教授一道参加过大大小小的许多次会议和活动,下面也有过大量的接触与交谈。他在学术上的精辟见解给我很多启迪,他对中国民主事业的关心、对中国民运人士和自由派学者的关心更是令人难以忘怀。多年来,他和大量的来自中国的异议人士、学者和维权律师约见与交谈,邀请参加学术会议,组织专题研究,帮忙联系来美国开会或讲学,推荐读学位或做访问学者,等等等等。接受过黎安友帮助的人太多了,包括异议人士的第二代。这就是为什么三个月前,有人提议为黎安友教授开个庆生会,立刻得到大家热烈响应。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希望能有这样一个场合,表达我们对他的衷心感谢,感谢他对中国的民主事业长期而坚定的支持,感谢他对我们大家热诚而无私的帮助。

下午6点半,我宣布庆生会开始并简短致辞,向黎安友致谢。接下来,由项小吉和荣伟代表大家给黎安友献上了一本有大家签名的纪念册页,内中还有黄翔的诗、郑连杰的画,王康的书法。陈奎德和滕彪也送上寿联和书法。王军涛、王天成和王丹分别主持自由发言。然后,黎安友致答谢辞。他讲到,虽然他因为给李志绥回忆录和魏京生狱中书信录写序以及编辑出版《中国“六四”真相》而被中国政府禁止到中国访问,但是他并不感到遗憾,因为他能结交到这么多杰出的中国朋友。晚上8点半,陈破空主持切蛋糕,点蜡烛,大家一起用中英文唱生日歌,祝寿会在温馨的气氛中结束。

我们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自由降临中国,到了那时候,我们要在中国、在北京为黎安友教授举办一场更盛大的庆生会。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