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不少人发表言论,一方面谴责恐怖分子,一方面又指出美国的中东政策是致祸之因。

我对此种观点绝难苟同。让我忧虑的是,这难道不会产生鼓励恐怖活动的效果吗?

恐怖分子正可以这样教训阿拉伯——穆斯林世界内部那些反对恐怖袭击的人们和派别:瞧吧!还是我们的办法灵。我们穆斯林兄弟受了那么多年的苦,遭了那么多年的罪,死了那么多人,世人却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你们打了那么多次正规战,发过无数次呼吁,到头来一点不起作用。事实证明温和路线根本行不通!事实证明正规战争也完全行不通!事实证明唯有恐怖手段才真有效!是的,以前我们也采用过恐怖手段,我们炸过美国的大使馆,还炸过以色列的儿童校车,但是我们以前还做得不够狠毒,杀死的平民还太少太少,所以效果不大。只有象911这样,一炸就炸死几千人,全世界才会为之震动,麻木不仁的各国人民才会充分注意到我们的不幸,才会注意到美国的罪恶,才可能形成压力迫使美国政府改正错误。这次我们只死了十几个人,只花了几十万元,我们就取得了过去死几百万人花几十亿元都得不到的成功。就因为我们比所有人想象的还更残酷;不错,我们的名誉遭到毁谤;可是我们却为整个阿拉伯-穆斯林世界争得了公正。我们不是英雄不是烈士吗?我们坚信,今后,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效仿我们的行动。只要我们心目中的正义没实现,我们就决不放弃恐怖活动,而且就是要针对平民,越残酷就越成功。

恐怖战是心理战。如果我们害怕了,如果我们赶快接受他们的政治勒索,如果我们回过头来去要求受害者“改正错误”,恐怖分子不就胜利了吗?

2001年10月15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