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1

image (11)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AFP PHOTO)

北京著名媒体人高瑜案正式由著名人权律师莫少平担任辩护人。据本台获悉,高瑜案于近期移送检察院后,其代理律师张思之律曾到法院阅卷,但因健康因素,不再担任辩护人。高瑜的弟弟本周二正式委托莫少平律师代理,并通知办案法院。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羁押五个月后,案件不久前由检察院移送法院,进入为期一个半月的法院审查阶段。高瑜的一位好友周三告诉本台,高瑜案件移交法院之后,张思之律师曾前往阅卷及会见高瑜。因目前张思之的健康状况不佳,家属已经另行委托著名刑辩专家莫少平律师代理此案,并于周二将变更律师手续提交法院:“已经把(变更律师)手续交给法院”。

记者:什么时候?

回答:昨天。

记者:昨天移交法院,但她(高瑜)的案子是不是昨天移交法院?

回答:案子不是,案子什么时候移交法院,我不太清楚。

记者:反正就是移交法院了。

回答:对,对,对。

记者:移交之后,张思之有没有去看过案卷?

回答:看过。

记者:有没有再见高瑜?

回答:见了一次。

高瑜今年4月24日被警方秘密抓走后,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刑事拘留,5月30日被检察院批捕,其后案件移送检察院。该案直到不久前移送法院。此次更换律师是因为张思之的健康原因。

87岁的张思之,上周四传出因中风及脑血栓住院,目前仍未康复。一直与高瑜家人保持密切接触的前德国之声记者苏雨桐也表示,张思之的健康状况欠佳:“并不太好,所以这个案子,他往下做的可能性不太大,因为身体原因,所以他们(家属)决定聘请莫少平律师代理,莫律师也是非常愿意接这个案子,而且他也表示在节后(十一黄金周),着手来推动这个案子,尽快(启动)法律程序,比如到法院阅卷等其他一些工作”。

苏雨桐说,莫少平周二上午已经派人与法院接触:“莫律师今天上午派他的助手和法院联系过,法院说马上放假,等节后继续阅卷工作”。

记者:家属已经跟莫少平签署委托手续了?

回答:对。家属跟他(莫少平)在上午把这件事(签署委托书)办理了。

官方媒体在高瑜被捕后,指高在去年8月于境外网站刊登一份中央机密文件,随后多个网站转载,引起社会关注。今年8月7日下午,高瑜的代理律师张思之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高瑜之后,曾对本台表示,公安局已将高案提交检察院,因案件并不复杂,开庭日期不会太远。目前已知的高瑜案卷共有12本之多,其内容大部分指案中所谓的国家秘密,就是北京高层要求各大院校的“七个不讲”。

苏雨桐表示:“现在卷宗反应的情况就是‘七个不讲’,并不是高瑜第一个提出,甚至姚监复(赵紫阳智囊团成员),比他更早提出,包括张雪忠(律师)也更早的在推特上、微博上发布,网友比他们更早发布,所以这是一个无罪的案子”。

苏雨桐认为,高瑜案是一个政治案件,无论律师如何辩护都难以影响官方的最终判决,包括法官也无权根据案情作出体现法律精神的判决:“律师无法用法律技术应对这样的政治案件,但是这样的案件有她的社会价值和意义,而这个意义就是完整的向社会和公众表述,就是要通过律师之口,而此前律师没有做到这一点,这是很遗憾的事情”。

高瑜案一直受到各国关注,苏雨桐披露,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夏天访华期间,曾就此向中国政府表达关注:“今年7月份,默克尔曾经在访华时,已经与中国政府,据我们所知道的消息是,有谈到高瑜的问题。我觉得高瑜案拖到今天,可能是中国政府还在左右考量的一个因素”。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