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铁流被捕半月后首会律师 耄耋老人健康堪忧坚信自己无罪

2014-09-26

image (9)
图片:中国作家铁流。(推特图片)
在中国大陆,年逾80的作家铁流因在网上撰文批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9月13日被警方抓捕,并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铁流的代理律师本周五首次会见后透露,铁流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身体状况不佳,曾在提审过程中晕倒。他们此前向公安局提交取保候审申请,但目前仍未获答复。律师及铁流本人都认为,写文章批评党和国家领导人并不构成犯罪。

9月26日本周五,即81岁北京作家铁流被拘后的两周,他的两位代理律师才首次获准前往看守所会见他。

代理律师之一的刘晓原周五中午在推特上写道:上午,我与周律师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警官说黄泽荣(铁流)已回到看守所,不用去公安医院会见了。在警官的“陪伴”下,我们在会见室等了一个多小时,说是办案单位在提讯。等到近十一时,铁流岀来了。但会见不到半小时,警官以中饭时间到了要结束会见。铁流身体很不好,在提讯中晕倒过。

铁流的另一名代理律师周世锋周五告诉本台,当天上午9点,他们依约前往看守所准备会见铁流,但直至两个小时后,才见到了铁流。不排除是看守所方面有意为之,以缩短律师会见的时间。

“本来跟我们约的是9点,结果到那以后,他跟我们说公安在预审,在提人,这明显不对的,你们早就跟我们约好是9点了,好几天前就约好了。我觉得要么他们工作不当,要么就是故意想缩短我们会见时间。”

周世锋又表示,铁流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也出现了小便失禁的情况,看守所虽然送去了药物,但并不是铁流此前一直服用的,未必有同样的成效。而他们此前曾向北京市公安局提交了取保候审的申请,按照法律规定,公安局需于3日内作出书面回复,目前已过了三天的时限,但他们仍未收到任何答复。

刘晓原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则说:“我们今天上午会见他,他说抓到以后连续审讯,所以晕倒过。主要还是(铁流所写)文章的问题。”

记者:“有没有说具体是哪一篇文章?”

刘晓原:“十几篇文章吧,大家都知道。”

刘晓原告诉记者,铁流本人并不承认有关的指控,他坚信自己是无罪的。

刘晓原:“他认为他自己是无罪的,他只是写了一些文章,对个别的官员提出了一些对他们不好的批评……我就不好直说了,你也知道。我只能告诉你,我今天会见了他,(身体)状况是不好的。”

周世锋也说:“他自己认为绝对是不构成犯罪的,充满信心。”

今年7月至8月,铁流曾连续在网上发表文章,指责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是中国新闻出版贪腐集团的总后台,是中国改革开放前进道路上的死敌,也是习李王新政最大的干预者和反对者。

而在今年3月,经济学家茅于轼批评毛泽东引发左派攻击之际,铁流曾撰文称:为清除毛泽东的罪恶影响,我敢和一切政治势力与所谓的权力人物公开辩论。坚决与茅于轼站在一起,抗击任何拥毛崇毛的邪恶势力。

周世锋表示,根据铁流自述,警方在提审他时,除了最初问及其自己印制送给朋友的“老右派”小册子,后来都集中在他所写的文章上。周世锋认为,对国家领导人的批评不应当被定性为“寻衅滋事”。

“作为一个普通公民,能不能对国家领导人评论,或者在评论过程中使用了过激的语言,是不是法律允许的,是不是政治允许的?这是要探讨的问题。事实上在好多文明的国家,并不把这个作为一种罪来处理。(因为)国家领导人所处的位置,所拥有的权力优势,是绝对的。”

出生于四川的铁流,曾在1957年被划为右派,至1980年获得平反。2010年,一群中国新闻工作者联名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取消媒体管制,实现新闻自由。铁流也是联署人之一。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