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ONSO SERRANO
2018年4月17日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可能会代替特朗普总统出席周五在秘鲁利马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但美国从拉美地区逐渐撤出所留下的真空,已经在更早的时候被中国填补了。

拉丁美洲是目前中国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仅次于亚洲。中国是拉丁美洲三个最大经济体——巴西、智利和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整个拉美地区的影响已很明显:从厄瓜多尔的公路建设,到巴拿马的港口项目,再到连接智利与中国的光纤。

中国的软实力也许在阿根廷南部的圣克鲁斯省最为清晰可见。这片未开发的巴塔哥尼亚地带有冰川湖,也有阿根廷所剩无几的自由奔流河流之一。现在,这里也有了中国建筑行业巨头山推重工制造的推土机和起重机。这些机器正在圣德鲁兹河附近挖掘,以修建两座水电站,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项目出资47亿美元,项目承建商是中国葛洲坝集团和来自阿根廷的合作伙伴。大坝建成后,将淹没约11.6万英亩(约合470平方公里)的土地,所发的电将满足阿根廷5%的能源需求,并为当地提供大约5000个就业岗位。

圣德鲁兹河项目只是中国从2005年到2016年间向拉美提供1410亿美元贷款承诺的其中之一。中国的贷款目前已经超过了来自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泛美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 Bank)的总额。

但与这两家机构不同的是,中国并没有在这些贷款上附加短期条件,也没有推动紧缩措施。相反,中国对拉丁美洲的兴趣是一项长期战略博弈的一部分,是其旨在维护中国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满足本国对原材料的需求,以及通过中国资助的交通枢纽控制全球贸易流向的努力。

多年以来,美国一直在从自己的南部邻国撤退;在这种忽视之上,特朗普添加了公然的敌意。上任五个月后,他逆转了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对古巴的历史性示好,遏制了美国与古巴的商业关系,这样的做法被认为对古巴的私营部门具有潜在的破坏性。他威胁要撕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削减对洪都拉斯和哥伦比亚的援助,并将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军事化,这一切都凸显了特朗普对拉美国家的蔑视。

他要传递的信息,已经引起了拉丁美洲的注意,而且比彭斯在利马可能说的任何话都响亮得多。人们预计彭斯会在利马说,美国、而非中国,才是拉丁美洲的首选贸易伙伴。他可能还会宣布在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上取得的一些进展。

当然,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依然存在。美国仍然是拉丁美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尽管拉美在转向中国,但有些国家一直在抵抗中国的支配地位,对中国的原材料欲望及其不严格的环境保护标准表示担忧。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改变了其前任的做法,开始寻求与西方国家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无论特朗普的排外言论多么强硬,拉丁美洲与美国的关系由于移民已变得密不可分。2016年,美国向拉美地区的汇款达74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7.4%。

对彭斯来说,不声张地加强这些联系还为时未晚。他可以听取亲商界领导人、比如马克里和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所担心的事情,他们可能要求恢复更开放的贸易政策。特朗普似乎愿意重新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该协定是一个与中国抗衡的措施,有三个拉美国家参与其中。彭斯可能会暗示,美国政府对结束一个禁令持开放态度,该禁令不允许美国与古巴政府负责监管古巴经济的组织有商业外来。这个就连美国共和党人都批评的政策,可能会对古巴老百姓造成更多的伤害,而不是对古巴领导层的核心圈子。

目前是做出几个友好姿态的好时机。中国在拉美的一些大张旗鼓的项目都已遇到麻烦,包括从巴西到秘鲁的横贯大陆铁路,在墨西哥的一条高速铁路,以及在尼加拉瓜的连接两个大洋的运河项目。德国已经成为陷入停滞的巴西-秘鲁铁路的潜在投资者。

与此同时,习近平承诺到2025年,中国将向拉美提供250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中国与拉美的双边贸易将达到5000亿美元。随着中国为实现习近平的承诺而做出努力,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涉足自然资源和运输以外的领域,进入了智利、阿根廷和厄瓜多尔的能源基础设施等项目。

习近平作为对自己承诺的支持,已在上任的头三年里三度访问拉丁美洲。中国国家主席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没有席位,但他没有必要真的出席。

Alfonso Serrano是一名独立记者,经常撰写关于拉丁美洲的报道。

翻译:Cindy Hao

纽约时报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