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ty-Chairs-1024x406

(2014年10月2日,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9月29日至10月2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笔会代表聚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参加国际笔会第80届大会。今天,国际笔会代表大会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三位中亚狱中作家:吉尔吉斯斯坦的阿齐姆忠·阿斯卡罗夫,中国的伊力哈木·土赫提和哈萨克斯坦的弗拉基米尔·科兹洛夫。

在代表大会的三天会议中,这三位作家以“空椅子”为标志。国际笔会每年都会选择个别狱中作家,以他们的案件作为全世界同仁面临挑战的象征,以“空椅子”代表这些作家的缺席,并作为与大家隔离的一种提醒。

国际笔会会长约翰• 索罗指出:“我们能够在比什凯克举行第80届代表大会,我们能够在这里自由表达不同的意见和观点,对于在最近几年中历经诸多政治和社会严峻考验的国家来说,这确是一个十分令人鼓舞的信号。”

“但是,我们还必须强调,在吉尔吉斯斯坦和本地区的其它国家,有作家和人权捍卫者正在饱受牢狱之苦,他们仅因行使言论自由权而遭关押,应该立即无条件释放。”

三张“空椅子”:

阿齐姆忠·阿斯卡罗夫(Azimjon Askarov),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记者,以揭露腐败为己任。2010年6月,他在民族冲突中被捕,在拘押期间遭受毒打和虐待,经不公正审判以后,2010年9月15日以聚众闹事和同谋杀害警察罪被判终身监禁。就连吉尔吉斯斯坦人权申诉专员署也发表声明,称该署所做的独立调查没有发现任何证据可以证明阿斯卡罗夫与该罪行相关。国际笔会相信,对他的指控均出于政治目的,是为了阻止他对人权和腐败进行报道而横加监禁。鉴于此,国际笔会认为,阿斯卡罗夫被关押完全是因为他和平行使了言论自由的权利。

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中国维吾尔作家,经济学家,知识分子,世界名列前茅的维吾尔问题学者之一。2014年1月,伊力哈木被捕,7月被控以“分裂国家罪”,9月17日开庭审理两天后,9月23日被判无期徒刑并没收全部财产。伊力哈木从未主张暴力或分裂,但对中国当局严酷对待维吾尔少数民族提出批评。伊力哈木为维吾尔笔会会员,2014年获美国笔会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

弗拉基米尔·科兹洛夫(Vladimir Kozlov),记者,人权捍卫者,反对党“前进党”(Alga!)创始人。他除了为纸质媒体工作,还在电视台担任编辑,与他人合作创办了哈萨克斯坦首批私营电视频道之一。2012年10月,柯兹洛夫被以 “煽动社会仇恨”和“企图颠覆国家宪政秩序”定罪,并判处七年半监禁。在被捕和审判之前,他曾就警察2011年在扎瑙津市杀害大约15名油田罢工工人,向欧洲议会作证;他呼吁就这一事件进行国际调查。独立观察员认为,柯兹洛夫并未受到公正审判。

国际笔会相信,这三位作家和人权捍卫者皆因行使《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保障的言论自由权而成为打击对象。吉尔吉斯和哈萨克斯坦都是该公约的成员国。虽然中国尚未成为该公约的成员国,但已是签署国,无论如何有责任“不得有任何足以妨碍条约目的及宗旨之行动”。

(独立中文笔会翻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