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所发表的言论,伊朗政治学者齐巴卡兰面临入狱危险,而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这位敢于批评伊朗政府的学者日前受到表彰。

齐巴卡兰1

(德国之声中文网)“我想,我的罪过在于,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达了与政府立场向抵触的政治观点,”齐巴卡兰(Sadegh Zibakalam)表示。“如果政府说,骚乱是伊朗的敌人所策划的,那政府就期待所有人都认同并重复这样的看法。”

面临牢狱之灾

齐巴卡兰并没有按照政府的意思去做。今年1月,这位伊朗知名政治学者接受德国之声波斯语组采访,评述伊朗国内的骚乱局势。当时数万名伊朗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的经济政策以及整体政治架构。齐巴卡兰对抗议者表示理解,不认同政府方面发出的指控。“我当时说,抗议行动是伊朗民众自发组织和进行的。他们没有收到任何来自伊朗之外的影响。没有外国势力在其中扮演角色,”齐巴卡兰此后再次接受德国之声采访回忆道。

因为这番言论,现年69岁的齐巴卡兰面临18个月的牢狱之灾。今年3月,伊朗革命法庭作出判决。如果上诉失败,这位政治学者不但要坐牢,而且还会被处以2年的“社会禁令”。这意味着:齐巴卡兰在此期间不能接受采访,不能发表文章,也不能参与社交网络的讨论。齐巴卡兰已经申请上诉,二审结果仍未宣布。

伊朗国内的骚乱局势

今年1月,齐巴卡兰接受德国之声波斯语组采访,评述伊朗国内的骚乱局势,对抗议者表示理解,不认同政府方面发出的指控。

在二审结果揭晓之前小心从事,偃旗息鼓?齐巴卡兰拒绝如此。尽管面临入狱风险,他还是每天活跃在推特和脸书上,公开发表批判性的意见。“如果法院对我说:齐巴卡兰教授,你不能再接受采访,那我会遵命。但他们并没有说。所以我就会一直等到二审法庭公布决定,”他对德国之声表示。

“惯犯”齐巴卡兰

在伊朗司法机关看来,齐巴卡兰已经是一名“惯犯”。这位德黑兰大学教授是伊朗最为知名的知识分子和政治专家之一。齐巴卡兰立场较为倾向于总统鲁哈尼所领导的改革派阵营。与强硬派的激烈论战让他声名远播,与此同时他还一再在内政外交议题上对政府发出公开批评。2014年2月,他表示承认以色列的国家地位,因为联合国也对此认可。而伊朗政府的官方立场是拒绝承认以色列国存在。

齐巴卡兰求学期间就读于英国布拉特福德大学政治系,博士论文的题目是“伊斯兰革命和西方政治”。1974年,留学期间回家探亲的他被当时的巴列维王朝秘密警察逮捕,罪名是“阴谋破坏国家”和“政治宣传”。伊斯兰革命之后,他在1980年代初期返回伊朗。几年后,他开始在德黑兰大学执教。2000年,他在西北部赞詹市(Zanjan)参选,争取成为国家议会议员。但在选举之前,伊朗宪法监督委员会宣布他参选无效。

齐巴卡兰2

齐巴卡兰拒绝沉默:“如果我想决定不再发言的话,三年前因为批评核计划而受到处罚的时候就这么做了。”

“不会沉默”

齐巴卡兰并不是第一次面对坐牢的风险。早在2014年6月他就曾被判刑18个月,当时是因为对国家核计划进行批评。不过那次他没有真的被关入监狱,二审驳回了监禁判决,代之以罚金。

齐巴卡兰非常清楚,抨击政府可能带来怎样的后果。不过只要政府没有彻底禁止,他今后还会继续发声:“如果我想决定不再发言的话,三年前因为批评核计划而受到处罚的时候就这么做了。”

为表彰他一再抨击政府的巨大勇气,齐巴卡兰获得德国之声颁发的2018年度言论自由奖。“这一表彰将鼓励伊朗公民社会,并同时批评伊朗政府因为齐巴卡兰的言论而将其治罪的决定,”德国之声台长林堡(Peter Limbourg)表示。

“我深感荣幸,”齐巴卡兰表示。但同时他又非常谦逊:“但我认为,许多伊朗人为实现言论自由的权利付出了更多的代价。有成百上千的伊朗人同样配得上这个奖项。”

作者:Rahel Klein,Shahram Ahadi,Jamshid Barzegar

03.05.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