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2

美国最近对中国高科技企业中兴和华为动作不断,中国方面也端出报复手段。美中关系在高科技领域你争我夺,赫然一幅新冷战模样。

这场新冷战的特点是,美中双方都极端看重对未来高科技产业的主导权,都把这个主导权的争夺与本国的国家安全与经济实力紧密相连,都把对方看作是最重要的竞争敌手。

这场美中新冷战的特点不同于以往的美日和美苏冷战。以前,日本在科技上和经济上是美国的竞争对手,但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却是盟友。苏联在政治和军事上是美国的对手,但在民用商业领域及科技和经济方面却乏善可陈。美中现在面对的情况和当年的日本和苏联完全不一样。无论是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乃至高科技领域,美中双方都把对方看做战略敌手。这就是《纽约时报》驻北京和上海的记者孟宝勒(Paul Mozur)和钟旻(Raymond Zhong)为什么说,目前的美中紧张局势难以化解的原因。

这场新冷战的目标直接和处于前沿阵地的高科技产业相关,如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新一代无线互联网等产业。目前两国竞争最火的一项产业是第五代移动技术即5G的研发与应用。在中国,华为为5G已经投入近五十亿元的巨资,以推动其商业应用。今年二月份,中国媒体称华为的5G时代将会提前到来。华为自我介绍说,它们早在2009年就已经启动了5G技术的研究和创新,2012年推出了技术验证样机,2013年投资六亿美元用以5G技术研发,2015年推出系统测试原型机,今年将会启动5G商用计划,并且在2019年推出5G麒麟芯片和智能手机。

在5G战场上,华为的直接竞争对手就是美国的移动芯片公司高通(Qualcomm)。高通于今年2月7日在5G技术展示会中宣布,将在2019年推出5G手机,目前已有十九家手机制造商及十八家电信商选择Qualcomm X50基频芯片。而华为不同于中兴的是,它设计自己的芯片,因此对高通造成直接威胁。在这场5G大战中,华为的海思麒麟处理器和高通的骁龙处理器将直接对垒。

华为挑战高通“霸权”地位的企图如此明显,以至于招来了美国政府的高度关注。特朗普政府最近叫停了博通(Broadcom)对高通发起的收购。他这么做是因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一个建议。该机构称,博通收购高通可能将削弱美国对芯片和无线技术的投资,此举会把美国的领先地位让给中国的华为,而后者的5G移动技术的实力将大大增强。

近些年来,中国争夺全球科技领导力的野心空前膨胀。中国认为,他们过去对于一些美国的高科技技术过度依赖,这样的状况必须改变。2013年6月,《中国经济周刊》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八大金刚”渗透中国大起底》,称美国的八大高科技企业,对中国信息基础设施的渗透最深。这“八大金刚”是思科、苹果、谷歌、IBM、英特尔、微软、甲骨文和高通。从那时起,中国就开始了所谓的“去思科化”。

现在看来,中国搞“去思科化”的手段之一,可能就是迫使美国企业以转让知识产权为条件与中国企业合资。手段之二,就是大举收购美国及欧洲的高科技企业。“去思科化”的后果直接有利于华为和中兴等本土企业。

但这些手段和后果直接引起了美国的警觉和反弹。最近美国国防部、能源部及其他部门的多份报告显示,它们对中国不断增长的科技能力作出了警告。这种警告受到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支持。他们都支持新的立法要求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权限,特别是扩大可能要接受审查的“关键技术”的定义,包括“可能对保持美国相对于中国等构成威胁国家的技术优势至关重要的新兴技术”。

本来美国一直处在高科技的领导地位,但中国来势凶猛,其手段、目标与野心令美国担忧。中国的2025年目标——争夺全球经济领导力,全面推动制造强国战略,引发美国和欧洲国家的高度警惕。美中两国对未来高科技产业的主导权因此而成为两国你争我夺新冷战的前沿阵地。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