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6

北京市律师协会指控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代理案件时 “存在违规行为”问题的听证会,5月16日举行,该听证会将决定谢律师的执照是否会被取缔。所有到场的公民、律师均不被允许参与旁听。谢燕益本人也因帮助到场采访的香港记者而被警方传唤,他的妻子同样因与警方发生冲突在派出所内被抓。

北京市律协惩戒委员会对谢燕益律师“代理谢某某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抗诉、上诉一案过程中,涉嫌存在违规行为的问题”进行的听证会,5月16日上午在北京市律协举行。

谢燕益的代理律师文东海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听证会的过程较为顺利,但他认为这一听证会原本就不应当召开:

“听证会还算顺利,也保障了大家的发言权利,但是这个听证会我认为根本就不应该召开,因为他们没有实质性的证据,他们指控的事实也没有材料的证明,所以他这样随意对一个律师启动调查,这本身是很倾向的一个事情,也不符合他作为行业协会机构应该有的立场和应该做的工作。你应该是对律师的执业权利的进行保障,你是动不动对律师进行处罚。”

此前谢燕益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被指控的事件中,当时他只是在法庭上据理力争,是法院阻止他发言。

听证会当天,约有三四十名来自中国各地的公民、律师前往北京律协。香港Now TV电视台的记者则被公安警察强行带走。前去声援的公民之一李燕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所有人都不被允许进入旁听,谢燕益律师也因帮助到场采访的记者而被警察带走:

“我问他们他们也说不出理由,就说已经有代理人了,我说代理人是律师,我们是来旁听的。我几天以前已经把我的身份证发给原珊珊,为什么不给我进去?他就说我不知道,他们个个都这样。还有一个律协的处长也在大厅的门口,不让我们进去。今天有记者采访,警察抢了记者证,谢燕益就把它抢回来,就因为这个谢燕益被抓了。听证会以后我们看到照片,他(谢燕益)在里面签字准备出来了,我们就在外面等,等了一下就说被带走了。”

受到谢燕益妻子原珊珊临时委托的广东律师隋牧青,当天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正在和平里派出所内,他告诉记者,警方也对谢燕益进行传唤:

“警察拿了一纸文书说传唤,原珊珊要拿过去看,对方不允许。有一点点肢体冲突。原珊珊被带走了,所以我们在这里等一下她。”

近期,多位维权律师被吊销律师执照。隋牧青认为,当局的一系列举动都证明了他们的心虚。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