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确定在6月20日于四川省绵阳市中级法院开庭审讯。他被指控的泄密罪,包括向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提供一份官方的上访报告。当局早前将此报告鉴定为绝密文件。黄琦母亲周五向四川省公安厅提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构陷黄琦罪证的保密鉴定。(吴亦桐/ 杨默报道)

黄琦被指控涉嫌“向境外非法泄露国家机密”案的庭前会议,周四(24日)在四川绵阳法院召开,黄琦及同案的杨秀琼、陈天茂及三人的代理律师均有参加。

庭前会议结束后,当局确定案件将于6月20日在绵阳中院开庭。

黄琦的代理律师之一李静林向本台指出,在庭前会议中,律师就案件的管辖问题及检方起诉书的内容提出异议。

李静林表示,涉密指控,源起曾为绵阳公安局警察的陈天茂,在执行任务时发生车祸致残。公安局随后解除其工作并处理工伤不公,陈天茂其后多次上访;2016年4月,陈天茂将政法委一份关于其上访的报告公开。

六四天网因公开有关内容,引起海外媒体跟进报道。而自由亚洲电台的相关报道竟成检方指控黄琦的“罪证”。

李静林:根据起诉书上所讲的事实,说黄琦把一个绝密文件发给了境外组织:六四天网、自由亚洲。实际上就是两篇新闻稿,而不是所谓绝密文件本身。不可能构成为境外组织提供什么。当然黄琦本身不承认那么一个事实。我跟了很多趟,绵阳检察官拒而不见,后来刻给我们的光盘,里面就正少了所谓“绝密文件”,就是游仙区政法委关于访民陈天茂上访的情况报告,竟然成了“国家机密”!

黄琦母亲蒲文清表示,早前当局已经对陈天茂访民报告鉴定为绝密文件;而律师从未能调阅该部分内容,她担忧当局存心构陷,在法庭上以涉国家机密为由,并不出示证据而直接判刑。

蒲文清周五再向四川省公安厅提起行政复议,要求判定该文件不属国家机密。

蒲文清:黄琦只将其中一部分报道到网上,它们就鉴定说是国家机密文件,实际上是访民诉求信访的内容,但是它们现在不拿来让看这一本。估计就是要在6月20号的时候,它们当场宣布是国家秘密不能公布,就当场判黄琦的刑。

蒲文清还透露,黄琦的肾功能衰竭严重,全身浮肿,体重减轻10多公斤。蒲文清担忧如果黄琦被判刑,极大可能会病死狱中。

旅居芬兰的中国前政治犯李方,批评当局穷尽手段打压披露社会不公真相的人,而“泄密”、“煽颠”等成为报复异见人士的口袋罪名。

李方说:像黄琦这样一直坚持做“六四天网”,他应该是四川国保一个重点打击对象,它们觉得合适了就抓,至于用什么理由,它们信手就可以拈来。

记者无国界组织一直关切黄琦案情发展,以及他在羁押中遭到虐待、缺乏医疗救治的处境。该组织周四发出呼吁,要求当局停止虐待、立即释放黄琦、陈天茂和杨秀琼等同被指控的公民记者。

现年55岁的黄琦,于1999年创立“六四天网”,因持续披露公共事件、人权信息,持续遭当局报复。早前曾两次被捕判刑。2016年11月28日,黄琦第三次警方带走,后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批捕。国际社会多次敦促中国政府释放黄琦。

RFA

作者 editor